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透过花园村看中国村庄发展样本 《村域城市 金华花园村发展研究》出版

2022-03-09 09:47:49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 王江红

  “花园村的发展很不容易,既是‘千万工程’的典型,也是共同富裕的榜样,具有很强的代表性。”3日,“村庄建设与共同富裕”座谈会上,农业农村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顾益康高度评价花园村,浙江大学教授黄祖辉则表示,花园村两次“一村并九村”,19个村形成了“乡村群”,通过“先富带后富,强村帮弱村”方式走向共同富裕,的确了不起。

  当日,由浙江省社科联、浙江省社科院主办的浙江省文化研究工程重大系列项目成果“中国村庄发展:浙江样本研究丛书”发布会暨“村庄建设与共同富裕”座谈会在杭州召开。省社科联、省社科院领导以及“中国村庄发展的浙江样本研究”项目组成员代表、特邀专家等汇聚一堂,共同交流“村庄建设与共同富裕”这一重大理论与实践课题。

  “中国村庄发展:浙江样本研究”丛书由省社科院副院长陈野担任主编,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为浙江省文化研究工程重大系列项目《中国村庄发展的浙江样本研究》的成果。丛书选取浙江省11个市的11个村庄作为研究个案,形成11部专著。花园村成功入选为研究个案。

  《村域城市 金华花园村发展研究》作者王平,现为之江实验室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他和团队成员运用文献资料、人物访谈与现场观察等研究方法,对花园村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的发展历史进行了全景式、纵贯式的记述,重点突出花园村开办第一家规模型乡镇企业起,到实施村庄工业化、城镇化的发展进程。

  该书以翔实历史资料和开阔研究视野说明,花园村开创的以包容性可持续工业化为主要动力,以新型城镇化为基本形态,以经营性治理为协调手段的发展模式,对于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走深走实,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花园村作为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超级村庄”的典型代表,该书的研究结论回答了究竟哪些村庄有条件发展为小城镇,以及如何通过产业升级、空间规划、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精神文明建设,实现从乡村向城镇的跨越。该书成果对于续写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关于“超级村庄”的多学科研究,具有较强的理论与实践价值。

  花园村党委副书记邵徐君对王平表达了谢意,认为此书让花园村发展经验在中国农村发展舞台上又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为中国农村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做出了理论探索。他说,3年时间里,王平先生收集了花园村23年间600多期《花园报》,系统梳理了花园历年来的所有出版物、历次村庄整体规划等各项历史材料和著作;实地调研时,更是不辞辛劳走访了花园村19个小区及周边乡村城镇,详尽收集、了解与花园村各领域发展相关的资料信息,为揭示中国乡村振兴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因素提供了具有原创性的洞见。

  从1981年创办蜡烛厂和服装厂开始,40多年来,在邵钦祥带领下,花园村走出了一条“以工强村、以商兴村、就地推动农村城市化”的共同富裕之路,在2021“全国名村综合影响力”排名中位列第二。2021年,花园村全村实现营业收入642亿元,拥有个私工商户3190家,村民人均年收入15.6万元。作为全国唯一的“村域小城市”培育试点和浙江省唯一的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花园村在小城市培育试点中坚持产村融合,带动数以十万计百姓安居乐业,实现高质量共同富裕;推进资源整合,推动产业整合和村庄集聚,绘就共同富裕新蓝图;促进生活和谐,村庄建设景区化,公共服务现代化,社会福利市民化,构建城乡发展新格局,丰富了新时代“花园模式”的内涵。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