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85后书法家吴振宇三次上榜“兰亭42子” 兰亭惠风今三度

2022-04-06 14:51:35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吴旭华

  4月3日,农历三月初三,传统的上巳节。如果不是疫情阻隔,第六届中国书坛兰亭雅集42人展将如期开幕,辽宁旅东书法家吴振宇也将再次现身兰亭雅集,再次体验“曲水流觞”。

  这是时隔5年后,吴振宇第三次跻身“兰亭42子”榜单。说起来很是巧合,他上榜的届数分别为第二届、第四届、第六届,都是偶数。这条均匀起伏的曲线背后,却是书界中人不言自明的事实:随着书法复兴进程加快,书法专业教学普及,兰亭雅集的竞争更加激烈。毕竟,这是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联、绍兴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书法界高端权威赛事。放眼全国书界,3次上榜的书家,实属凤毛麟角。

  惠风三度,出生于1986年的吴振宇言行举止已然温厚沉稳,但内心依然保持着赤子般的天真。他的书风,也一如他的内心,自然而真诚。

  父亲生病让他领悟“情动形言”

  “这次获奖,也许是父亲在冥冥之中的助力。人生第一次,我感到无能为力的痛苦和绝望,于是把这一腔情感都融入了书法作品。”春节期间,吴振宇的父亲突发脑溢血,被送进医院抢救后一直昏迷未醒。吴振宇是独生子,4年前他把父母从辽宁接到东阳,父亲的病倒,让他几乎孤立无援——妻子要照顾小家,母亲年纪大了,他承担了在医院陪护父亲的责任。

  第六届兰亭雅集的消息,他早就收到了,但之前一直未找到书写的感觉。父亲这一病,他已无心考虑此事。2月28日,兰亭雅集作品截稿,吴振宇的父亲也遵医嘱转到杭州治疗。这次,母亲不由分说替下了儿子,让他回家休整。

  “父亲刚去杭州,我就接到了兰亭雅集截稿延期一周的通知。我想,这是父亲和母亲为我腾出来的机会,我没理由放弃。”深夜回到工作室,吴振宇铺纸濡墨,开始书写《兰亭集序》。这篇文章是每届兰亭雅集的参赛“必做题”,这些年来,吴振宇也不知道写了多少遍。可是在这个深夜,当他读到“死生亦大矣。岂不痛哉”时,心中仿佛受到猛击,“陪护父亲期间痛苦到麻木的感觉,在这一刻突然洞开,变成抑制不住的悲伤。那一刻我也顿悟,世间大事,无非生死,无人能轻易放下。”而在此之前书写《兰亭集序》的,他情有独钟的是另一句话:“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过去的他是快乐的,从未想过有一天会面临生死。而今,他深切感受到了人间至痛。这种悲痛的情绪在体内狼奔豖突,使得他的书风一改往日形态质感和运动节律,人生短暂、盛事无常之感自然流露。

  也是在这个夜晚,吴振宇还完成了另一件参赛作品——清人周密名作《观潮》章草立轴。因为这番情感经历,他对唐代张旭爱写草书一事有了刻骨体悟。“无论什么情感,张旭心中若有触动,必以草书的形式宣泄。狂草是他寓情于书的极致表达,具有强烈的感染力。诚如韩愈在《送高闲上人序》中所言:‘往时张旭善草书,不治他技。喜怒窘穷,忧悲、愉佚、怨恨、思慕、酣醉、无聊、不平,有动于心,必于草书焉发之。’”吴振宇说,这正是自己以草书演绎《观潮》的最大动因。他还提到了孙过庭《书论》中的话:“情动形言,取会风骚之意。”书法的情感意趣要从天地万象体验中获得,父亲生病带给他的痛苦、悲伤,改变了他以往任情恣性、乐而不知老之将至的人生体验,让他有了这次“人书合一”的创作经历。

  3月16日,经过严格评审,第六届兰亭雅集42人展结果揭晓,在28个省市538位作者投送的1076件作品中,吴振宇的作品再次胜出。

  追求自然书写远离“油腻”状态

  章草,是吴振宇十多年来最喜爱、创作最多的书体。

  在写完参赛的《观潮》后,吴振宇再次端详作品,才发现它并非严格意义上的章草,至多是打了章草的“擦边球”,他再次为情感体验对书法创作的强大驱动力而震惊。但更震惊的是,他忽然认清了一个事实,“写了十多年章草,直到今天才发现,过去追求的其实是对章草两个字的执念,我真正喜欢的是它融生拙与古茂于一体的视觉体验。十多年前误打误撞,才让它在我的视野里先入为主。但是,只要能真实反映我当时内心的主观感受,我又何必管它是什么字体或书体呢?”他脸上现出久已不见的笑意,瞬间变回少年状态。

  吴振宇至今保存着自己最早的章草作品,那一年他20岁,就读于西安工业大学书法专业,凭一幅章草在全国首届大学生书法比赛中获奖。“那时候的作品写得真自然,越往后书写反而越油腻了。”他笑着调侃自己。

  油腻的感觉是什么?他说就是不再随心所欲,而是要迎合某种约定俗成的审美标准,甚至是他人的喜好。“陈传席在评价好作品的标准时,提到一个原则,就是要有一股清气在里面,那种浊气、粗野气、江湖气肯定不行。”这些年,喜欢他的书法作品的人越来越多,不断有人加入他创办的童古书社,跟着他学习书法。他却一直在为摆脱“油腻”而努力着,竭力保持书写的自我个性。甚至,他还以孩子为师。

  作为市外国语小学书法社团老师,他经常会为孩子们那种天真自然的书写状态所打动,“老子喜欢用婴儿打比方,类似于未经雕琢的璞玉或者未经斧斫的木头,这是悟道者初始的状态。他就是希望人们能保持初心,减轻欲望干扰,达到‘抟气致柔’的婴儿状态。”看着孩子们稚拙却自然的书作,他常会开心得哈哈大笑。这种书写里,没有油腻,没有做作,没有匠气,让他常常希望自己的身体里也能永远住着一个孩子。

  “现在许多人的书写都在追求朴拙,但大多在刻意模仿老人或孩子,却少了老人的人淡如菊,也没有孩子的天真稚拙。”孩子的书写最大特点在于没有欲望,“他们不会想着去评奖,去讨好他人,纯粹是出于喜欢,或者是当成学业之外的娱乐。”由此他悟到:书法只有回归书写本身,才能达到最自然的状态。

  自由书写让他“比孩子还调皮”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一转眼,吴振宇来东阳12年了,他已经成了真正的新东阳人,东阳人的女婿。这么多年来,他一直把书写当成“谋生”——书法就是生活,生活就是书法。别人是把书法当成生活的一部分,他却几乎是全部。为了书法,他可以很“任性”,远离家庭觅一处工作室,经常在工作室待到深夜,在不受干扰的状态下,写到尽兴方归。

  “既然是生活,那就是再自然不过的事,犹如每日餐桌上的一粥一饭。”在吴振宇眼中,书法就是那碗永远少不了的粥饭,维持着他的生物性刚需。所以这些年,他极少去参加形形色色的书法比赛,而是专注于书艺的提升与风格的突破。

  生活中的吴振宇,朴实真诚得如邻家男孩。“我比孩子还调皮!”他经常和朋友如是说,当他笔走龙蛇挥斥方遒时,总能收获一大波羡慕欣赏崇拜的眼光。他却最怕被光环裹挟,这会让人放不下微不足道的虚荣心。“把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或者爱好定位于精英文化,的确很能增强自尊心。但如果自己信以为真,那就是自欺欺人。”他不认为书法是精英文化,而是传统时代的传统书写,最为普通的表达方式。“历史上确实不乏书法精英,但精英与大众除去思维方式差异,并无本质不同。精英文化与大众文化从来就是互补关系,犹如简牍之于急就章,隋墓志之于唐楷,抖音之于新闻联播。艺术是一不是二,对于同一个内容只是评判标准不同,不会因为初学与提高,就会变成两个内容。”所以,对于书法,他始终抱着谦卑之心,不断地寻找与书法的高度契合。

  “在书法里,我是一个快乐的人。书写让我把身体打开,宣泄情感。书法于我,本质上是对生命的态度表达。”追求自由的书写,是吴振宇终其一生的目标。他相信,唯有在身心自由的状态下,才能写出好作品。而这种自由,于他而言,其实就是随心而不逾矩——既掌握规范,又能突破规则。“好的作品不仅能引发共鸣,还能让人忘记原则。”他再次说起那幅不似章草的章草。那是情感引领下的书写,在突破规则后形成的全新秩序!

  那一刻,他是自由的,在撕裂中达到了一种自由的状态……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