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从种植多肉到养殖鸭界“爱马仕”柯尔鸭 “90后”小伙的爱好很“萌宠”

2022-04-06 14:53:21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陈巧颖

  1日下午,走进“90后多肉小伙”吴泽军的种植养殖基地,见到了身价不菲的鸭界“爱马仕”柯尔鸭,它们颜色各异,有最受欢迎的纯白色,也有水墨色、粉彩色、奶盖色等。柯尔鸭被圈养在不同“房间”里,有的正在水中洗澡、嬉戏;有的安静地坐着,一动不动;有的歪着脑袋,用圆溜溜的眼睛打量着眼前的陌生人……每一只都萌态十足。

  “尾巴带钩的是公鸭,体型会比母鸭大一些”“这3只柯尔鸭性格比较闷,平时不爱洗澡,所以身上的毛总是脏脏的”“这两只纯白色柯尔鸭颜值最高,但有点怕生”……与这群可爱的柯尔鸭朝夕相处几个月,吴泽军对它们的食量、性格等了如指掌。

  吴泽军是南马镇和庄村人,2011年大学毕业后在杭州上了几年班。因向往自由自在、不受拘束的生活,2014年他辞职回到老家。那时多肉植物风靡,毕业于农学专业的他就搞了个基地,专门种植、销售多肉植物。

  “前些年,我在网上刷到过柯尔鸭的新闻,觉得它们长得很萌,但动辄过万的价格,实在让人望而却步。”幸运的是,去年,吴泽军的朋友送给他4只柯尔鸭,一公三母,吴泽军才与柯尔鸭结缘。柯尔鸭小巧圆润的体型,高额短嘴的长相,一下子俘获了吴泽军的心,不可自拔地走上了“吸鸭”之路。

  别看柯尔鸭长相呆萌,为了孵化它们,吴泽军花了不少心思。

  首先就是孵化。孵化柯尔鸭最适宜的温度是37.8℃,湿度则需要控制在60%~65%之间。为提高孵化成功率,吴泽军花3600元购置了一台能精准控制温度和湿度的进口孵化器,但一次只能孵14枚蛋。随着养殖规模扩大,他又陆续购入3台孵化器。

  柯尔鸭孵蛋周期长达26~27天,这是一个需要等待且充满不可控因素的过程。吴泽军介绍说,鸭蛋孵化到第7天,要确认是否授精成功;21天左右要“凉蛋”,因为鸭蛋里油脂很多,柯尔鸭可能吸收不了,需要给鸭蛋喷水降温,帮助它们吸收油脂;24天左右,还要人工帮助柯尔鸭破壳开洞。

  “一开始,14枚蛋里,除去未受精的鸭蛋,只能成功孵化出一两只柯尔鸭,现在基本可以孵出七八只。”吴泽军说,孵蛋技术和经验是他用几个月时间摸索出来的,其间绕了不少弯路,也踩了不少雷。

  孵化出柯尔鸭只是成功的第一步。出壳后,前3天要给小雏鸭保温,温度控制在36℃以上,之后慢慢降温,但仍需要在育雏箱里待一段时间,夏天需要十几天,冬天则长达一个月。“育雏时需要提供精细鸭粮,还要喂食维生素等开口药。”吴泽军说,柯尔鸭长大后,生活习性和普通鸭子差不多,但更爱干净,也更加黏人。而且它们体型娇小,再怎么吃,也只能长到一斤多重。目前,吴泽军的基地里养着13只纯白色柯尔鸭和30余只异色柯尔鸭。

  柯尔鸭产蛋旺季在春秋两季,高峰期平均每3天可以产两枚蛋,但到了夏天,就会停止产蛋。“我现在的主业仍然是种植、销售多肉植物,养鸭子、孵鸭蛋更多是凭兴趣。鸭蛋多的时候,我会通过闲鱼等平台出售,虽然每枚鸭蛋的重量仅在20克~55克,价格却能卖到两三百甚至七八百元。”吴泽军说,“每售出一枚鸭蛋,我都会全程指导买家科学孵蛋,也希望呆萌可爱的柯尔鸭能给更多人带去快乐。”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