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七旬老人建水磨房成“网红”景点

2022-04-06 14:53:55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陈巧颖

  在东阳江镇上柴村上碧连自然村村口、西溪江岸边,坐落着一间木质结构的吊脚楼式水磨房,与周边的绿水青山相得益彰。推开房门,一座大型石磨盘赫然现于眼前。

  这间古色古香的水磨房由上碧连自然村七旬老人陈文明独立操刀设计。

  陈文明出生于1951年,年轻时就对木工、机械等感兴趣,虽然没有拜师学艺,但凭着一腔热爱,他边学习边实践,逐渐掌握了木工设计、绘图、制作等技能。去年,上碧连自然村启动“十佳村”创建,村集体广泛向村民收集“金点子”。陈文明在会上提出:利用西溪江丰沛的水资源以及具有一定落差的地势,在村口打造一间水磨房,不仅能发挥实用功能,给村庄增添一景,还可以作为历史文化的载体,留住浓浓乡愁。

  “在我小时候,水磨盘也就是水碓,是吃饭的工具,村里许多人家都靠它碾磨粮食。”陈文明说,随着时代进步,碾米用上了机器,水磨盘渐渐退出历史舞台。在村里重新打造一间水磨房,既可以让老人重温过去的岁月,又能让年轻人了解传统农耕生活。

  说话间,陈文明将一簸箕玉米倒在磨盘上。随后,他来到位于房间正下方的水轮旁,打开控制引水道的闸门。在水流的强大冲力下,水轮开始快速转动起来,并通过中间那根连接水轮与磨盘的磨轴,带动房间里的磨盘转动。无需再投入人力,石磨盘就将玉米粒磨成粉末状。第一遍磨出来的玉米粉质地偏粗,需要再磨一到两遍,才能用来制作玉米饼、玉米羹等美食。“将偏粗的玉米粉倒入磨盘边的箩柜里过筛一遍,也能得到细腻的玉米粉。”陈文明说,据他估算,水磨盘一小时不停歇运转,可以将50多斤粮食碾磨成粉。

  村民金云芳全程站在一旁观看。“我以前从未见过水磨房,村里建好后才有机会看到,近几个月,我们村甚至隔壁村的人经常来这里碾磨玉米粉、小麦粉。”金云芳说,水磨磨出来的玉米粉、小麦粉,做成美食后吃起来特别香。

  村民袁灵花对于水磨房并不陌生。“小时候,我们村也有这玩意儿。现在每次来这里,就好像看到了当年和家人一起磨粉、做饼、吃饭的场景。”

  陈文明展示了厚厚一沓设计图,图纸上不仅有每个组件的正面图、侧面图、俯视图、剖面图,还标注了长、宽、高、直径等信息,看起来十分专业。他说,村里通过打造水磨房的提议后,他多次到现场勘查、比对,画出设计图后,又用十多天时间修改完善图稿,施工过程中基本没有误差。

  如今,水磨房已成为上碧连自然村的“网红打卡点”,每天都有人前来参观并与之合影。“水磨房尤其受到孩子们的喜爱,看到会自动旋转的磨盘,他们总是一脸新奇,而我也会耐心地给他们解释其中的机械运动原理。”陈文明说。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