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城乡居民的福利来了 东阳市即将启动“三免三惠”健康行动

2022-04-06 14:55:04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王潇

  日前,记者从市卫健局获悉,我市即将启动“三免三惠”健康行动。“三免”即为全市参保城乡居民提供免费健康体检,重点人群免费接种流感疫苗,重点人群免费重点疾病筛查等服务;“三惠”即让广大城乡居民惠享家庭医生贴心服务、县域优质医疗服务、数字化健康新服务。

  “三免”

  确保疾病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

  今年起,我市将实行城乡无差别的免费健康体检制度,统一健康体检频次,已参保医保的城乡65周岁以上老年人和中小学生体检周期为每年一次,其他人群为两年一次。

  为降低流感疾病负担和病死率,提高重点人群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2019年起,我市每年为65周岁以上的本市户籍居民提供一次流感疫苗免费接种服务。2021年,我市已有79800位老人接种了免费流感疫苗,接种覆盖率达56.94%。今年,“三免三惠”健康行动启动后,流感疫苗免费接种服务将继续推进。

  在重点人群重点疾病筛查方面,我市将推进结直肠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双项目免费筛查。自2020年起,我市为50-74周岁的本市户籍居民提供5年一次的免费结直肠癌筛查服务。截至目前,我市已有35567位居民参加了筛查,共查出结直肠癌20例、进展期腺瘤394例、非进展期腺瘤604例、非腺瘤性良性病变595例,查出疾病的居民均进行了进一步的诊治。

  此外,据市人民医院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在该院进行肺功能检测的患者中,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发病率为16%,因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住院的患者达到2681人。接下来,我市将同步推行该项疾病的免费筛查服务,为65-74周岁居民医保参保人员提供5年一次免费肺功能检查,将筛查发现的患者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人群,定期对患者进行随访管理、生活方式干预和康复锻炼指导。

  “三惠”

  提升城乡居民健康水平

  据了解,“三免三惠”健康行动启动后,家庭医生与医共体专科医生、护士等将组成全专融合型团队,结合城乡居民健康体检,免费为居民测血压、血糖、血脂,并对查出的异常人群进行随访管理。同时,还会通过居家健康监测设备、“数字家医”等数字化应用,为签约的城乡居民提供动态健康监测、健康咨询等服务。

  今年,我市将在4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增设慢性病一体化门诊,医共体牵头医院慢病专家和专科医师定期下基层诊疗。在慢性病一体化门诊内,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可享受抽血、血压体重测量、眼底照相、诊间结算、健康宣教咨询等一站式服务,实现优质医疗卫生资源进一步向乡村延伸。

  此外,我市将对百姓健康进行数字化赋能,向城乡居民开放个人电子健康档案,推广各类便民惠民数字健康服务应用,方便居民与家庭医生咨询互动,引导居民主动参与自我健康管理。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