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白鹤”展翼 “老骥”助力 这支老年保洁队顶呱呱

2022-04-07 10:58:35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郭钧衡

  清明节一大早,六石街道后里村东后里自然村79岁的村民金含香拿着扫帚,来到村中的一条道路上打扫卫生。像她一样,每天一大早,东后里自然村的广场及主要道路上都有老年人打扫卫生的身影。村务负责人金政民说,自从村老协会员承担保洁任务以来,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改善农村环境,是建设美丽乡村的必然要求。东后里自然村位于东阳木材交易中心边,地理环境优越,现有人口761人。金政民说,早些年没有人打扫卫生,村里环境可用“一塌糊涂”来形容。到了2014年,村里委托专人负责每周一次清扫,由于多种原因,效果不尽如人意。

  干净整洁、和谐文明的生活环境每个人都渴望拥有,但良好的环境也需要每一个人来共同营造和维护。为了改善居住环境,提高生活质量,东后里自然村出台了村规民约,将村风民俗、社会公德、环境卫生、精神文明建设以及村民的义务、福利等全部纳入其中,并经过公示征集意见,补充修订完善等,最后分发给每户农户。同时,考虑到村里的实际情况,决定由老协会员承担保洁任务。

  “相对而言,老年人有威信,而且卫生保洁工作强度不大,让老年人承担保洁任务具有一定的优势。”金政民说。

  据介绍,东后里自然村老协采用自愿报名的方式,在79岁及以下年龄段的会员中招募8名保洁人员,采用自带工具、分段包干、轮流操作的模式,对村内主要道路和广场每天进行保洁。除了卫生保洁外,老人们还担当起义务监督员的职责,主动劝阻和制止损害公共卫生、影响村庄形象的不良行为。保洁人员工资每人每月100元,由村集体支付。

  “虽然工资微薄,但老协会员参与的热情很高。”东后里自然村老协负责人石宝龙说,保洁人员每年招募一次,老协对报名人员进行资格审查,将工作责任心不强,平时有村民投诉的人员排除在外,其余人员采用抓阄的方式进行。2020年,考虑到村内道路增加,保洁人员增加到10人,工资也提高到每人每月150元。

  “我已当了4年的保洁员,保洁面积约1000平方米,每天早上要花一小时的时间才能完成,一年要扫坏好几把扫帚。”金含香说,她参加保洁工作不是冲那一点工资。环境卫生不是一个人的事,是大家共同的事。“我们的工作做好了,村庄环境就好了,大家都能受益。”金含香说,她在电视上听到我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她和同伴们的工作积极性更高了。

  “白鹤”展翼,“老骥”助力。自从老年保洁队成立后,东后里自然村环境有了很大改观,地面的垃圾少了,居民乱堆乱放的行为也减少了。老年保洁队不仅帮助了他人,服务了社会,保洁人员自己的生活和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金含香等人坦言,每天早上一小时的劳动,相当于健身一小时,再回家为家人烧早饭,可谓一举两得。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