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加工、收购、销售“一条龙” 虎鹿镇农合联助力茶农增收

2022-04-08 09:05:58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吴慧佳 通讯员 程甜甜

  每年3月到5月春茶采摘时节,也是虎鹿镇农合联成员单位鹿峰茶叶专业合作社最忙碌的时候。

  日前,记者走进鹿峰茶叶专业合作社,一阵阵茶香扑鼻而来。茶叶生产车间里一片繁忙的景象,在机器的轰鸣声中,片片鲜嫩的茶青叶渐渐变成了清爽甘醇的茶叶。一旁还有不少茶农在排队等候加工。

  茶农程洪良说:“喝自己做的茶叶比较放心,这里加工的质量不错,收费也不是很高。”

  据了解,茶叶代加工是鹿峰茶叶专业合作社的重点经营项目之一,业务开展已有20年时间。由于炒茶经验丰富,制作出的茶叶味道甘甜,并且加工费用不高,因此每到春茶采摘季,茶农们就会前来代加工。

  除了茶叶代加工业务受到茶农青睐外,鹿峰茶叶合作社作为虎鹿镇农合联的成员单位,还提供茶青叶收购和茶叶销售“一条龙”业务。

  一名来自厦程里村的茶农说:“除了下雨天,我都会去摘茶叶,每天能摘1.5公斤左右,都卖到这里,已经好几年了。”另一名茶农指着一筐新鲜的茶青叶说,“这是今天早上刚摘的,我今年已经赚了500元了。”

  “去年是3月13日开始收的,第一天收了10公斤青叶;今年是3月15日开始收的,第一天就收了75公斤青叶。”鹿峰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胡希荣表示,每天来自周边的茶农都会把当天采摘的茶青叶拿来售卖。从目前收购的情况看,尽管今年春茶上市时间比往年有所推迟,但茶青叶的品质较高,生长势头也很好,特别是一些管理精细的茶园,茶青叶的产量比往年要高出不少。今年该茶叶专业合作社已收购茶青叶3000公斤,销售额达16万元,辐射带动周边农户近2000人。

  虎鹿镇农合联工作人员表示,今年的茶叶订单较多,主要销往杭州、上海等区域。近年来,随着用药、施肥等管理措施越来越科学,虎鹿镇茶叶的种植规模和产量稳步上升。为保障茶农的利益,虎鹿镇农合联积极拓宽销售渠道,严把质量关,帮助茶农“吆喝”,通过线上线下的宣传,打造品牌效应,助力茶农增收。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