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2021年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百花杯”评审结果出炉 我市斩获9金5银4铜

2022-04-08 09:07:47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王倩玫 通讯员 胡丹青

  7日,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主办、各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协办、东阳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21年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百花杯”评审结果出炉。本次活动共产生奖项294个,其中金奖78个、银奖98个、铜奖118个,我市斩获9金5银4铜。

  技艺的“华山论剑”

  行业的“薪火相传”

  “百花杯”评审活动是经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审批的全国评比达标表彰保留项目之一(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牵头,人社部等九部委组成),面向全国工艺美术行业从业人员,是我国工艺美术行业内极为权威、影响力极大的活动。

  本次活动共有来自31个省级行政区的2269件(套)优秀作品参加,其中浙江省460件作品,包含东阳66件作品,占作品总数的20%。本次参评作品涵盖雕塑工艺品、美术陶瓷工艺品、金属工艺品、漆器工艺品、花画工艺品、天然植物纤维编织工艺品、抽纱刺绣工艺品、地毯挂毯工艺品、珠宝首饰及有关物品、其他工艺美术及礼仪用品等10个门类。

  采取线上评审,严格做好防控

  因疫情影响,“百花杯”评审活动延迟至3月18日至21日在东举办,由来自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专家库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在3个独立空间内对作品设计、制作技艺、材料运用和市场潜力等方面进行作品实物线上评审,产生获奖结果,并报组织工作委员会和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备案后对外公告。

  为保证评审活动的公平、公正、公开,主办方特聘了市公证处人员到现场进行全程监督、记录、封存,并出具公证书。

  为做好防疫工作,本次活动的具体执行公司特地开发智能防疫系统,通过测温、亮码、登记等程序,记录人员出入信息,并做好人员闭环管理,严格执行防疫要求。

  “本次活动能够顺利举办,离不开东阳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对各项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和精心安排。”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顾问王树忠说,本次活动提振了行业信心,鼓舞了人心士气,为新形势下全国工艺美术行业的创新发展作出了具体示范。

  百工之乡,未来可期

  “东阳拥有深厚的工艺美术文化底蕴,东阳木雕更是美誉全球,这是本次活动选择在东阳举办的重要原因之一。”中国工艺美术行业资深专家、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名誉会长马达说,全国的优秀工艺美术作品齐聚一堂,对东阳以及全国工艺美术事业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艺美术行业的发展,连续举办了十五届“东博会”、六届“红博会”,且2020年成功举办“中华大师汇”,与“东博会”“红博会”三展合一,在国内外产生了深远影响。“十四五”期间,东阳正奋力实现木雕红木家具全产业链总产值突破千亿元的发展目标,努力打造成为全国工艺美术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基地。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