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活化教育方式 从容书写童年

2022-04-12 12:14:23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张耀 通讯员 蒋妍妮

  “病毒大怪兽来袭,做好准备去抗疫。戴好口罩手清洗,人多地方不要去。”日前,市实验小学新南路校区一年级的孩子一边奶声奶气地唱着与抗疫相关的童谣,一边还配上了可爱的动作。

  市实验小学新南路校区是一所去年8月份成立的新学校,目前只招有一年级学生。作为一所面向未来的“童话校园”,该校根据低年级儿童天真活泼、富有想象力、喜爱唱童谣的特点,把好记易学、朗朗上口的童谣作为教学的一个切入口,融入日常教学中,研发出了童谣教学模式。

  在校园中,随处可见师生运用童谣的场景:课堂上,老师用童谣教孩子学习惯、写好字、学写话;下课了,有的孩子边唱着童谣《马兰开花》边跳着皮筋,有的唱着《课间安全歌》,和同学互相提醒课间玩耍要文明。

  “大部分低年龄段的孩子领悟能力有限,但通过童谣可以将行为习惯、学习方法、心中梦想、热爱祖国、安全教育等相关内容潜移默化地渗透进孩子心中。”该校语文教研组组长王洁介绍道,用童谣活化教育形式,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活动创新教育形式,在市实验小学也随处可见。日前,该校科技节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从制作科学家名片和科学知识卡片,再到“乒乓纸塔”“沙包集结号”“水杯接力赛”等实操项目,全校六个年级学生纷纷发挥想象力,运用所学科学知识,解决创作难点,制作出实操性强的科学作品。

  “虽然在制作‘投石器’的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很多困难,但当成功做出‘投石器’后,我内心充满了成就感。科技节不仅让我学到了许多科学知识,也让我对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五(2)班学生陶昱吉高兴地说。

  “本学期初,省教育厅组织开展了‘百名科学家进中小学课堂’活动。如何放大该活动的教育意义?我们以科技节为载体,用‘强基础’‘激兴趣’‘导实践’三条途径,引导学生关注现代科技新发展和新成果,激发科学兴趣,培养动手能力。”市实验小学教导主任金江美说。

  据了解,市实验小学在长期办学过程中形成了“从容书写童年”的理念。市实验小学校长俞国栋认为,童年应是无忧无虑的,孩子要在爱的陪伴下慢慢成长。因此,学校要给儿童创造可以从容的条件,去认识自己、认识世界,形成个性发展。

  “在‘从容教育’理念下,我们两个校区从儿童立场出发,通过活化教育方式,来开展各具特色的实践探索,以此吸引人、感染人、启发人、激励人、教育人,努力让学生的每一天从容睿智,自信阳光,体验成长的喜悦。”俞国栋说。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