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我市已建成40个省级标准母婴室 育儿女性的幸福感强了

2022-04-13 11:05:56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王潇

  “很方便,设施很齐全,给人民医院点赞。”日前,新手妈妈卢女士体验了位于市人民医院的移动母婴室,对其内部人性化的设计赞不绝口。

  母婴室虽然面积不大,但座椅、置物架、宝宝护理操作台、电源插座、空调等设施一应俱全。近年来,我市先后下发《关于加强母婴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东阳市母婴设施标准化建设市创建的实施意见》,坚持需求导向,按照“新建一批、提升一批、规范一批”的要求,所有母婴室均按省级地方性规范标准建设:独立空间、统一指引标识、统一基本设施、设置醒目导向标志等。

  为提升母婴室的舒适度和体验感,各镇乡街道及有关部门还专门请了专业设计师,对母婴室进行人性化设计。如装修时采用环保材料,母婴室内设置了暖奶器、微波炉、儿童餐椅、婴儿床、单人沙发等设施。市卫健局则安排工作人员积极做好指导工作,“我们在验收时特别注意衣帽架是否固定、光线是否温和等细节,以保证母婴室成为舒适、安全、卫生的母婴休息场所。”市卫健局人口家庭科科长陆建贞说。

  小小母婴室,展现出了一座城市对母亲的关爱。目前,我市各大商场、市场、医疗机构、车站内均陆续配套了母婴室,切实解决了不少育儿女性出门在外哺乳、换尿布的困扰。

  据统计,我市已建成40个省级标准母婴室,其中三星级29个、四星级6个、五星级5个;移动母婴室1个。根据要求,所有已建成的母婴室和移动母婴室,均已对照标准做好提升改造及管理规范等工作。同时,建立健全母婴设施运行管理制度,明确相关人员职责,做好日常管理和维护,确保母婴设施整洁卫生、功能正常。

  “我市所有达到省级规范标准的母婴室,均已在‘浙里办’上录入信息,方便群众直接查询使用。”陆建贞说,市民可直接在“浙里办”上搜索“智慧母婴室”,选择所在县市后,页面会根据由近到远的顺序显示搜索结果,并附带具体地址及设施配置。

  接下来,我市所有新建母婴室将按四星级标准建设,并对现有三星级母婴室进行逐步提升,在原有配置基础上,增加置物架、热水器、儿童座椅、空调等设施,进一步增强育儿女性的幸福感和体验感。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