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两份报告促服务再升级 开发区“四步走”优化营商环境实现首季“开门红”

2022-04-14 14:38:14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杜丹 通讯员 沈珏

  12日,开发区华店功能区福兴路旁的厂区里,之前堆满场的古建基本搬迁完,正在实施原有厂房的拆除,以及最高最大古戏台的拆拼。“原先场地里堆满古建,看现在这搬迁速度,4月底产业园项目可以按计划开工建设了。”浙江喔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向华高兴地表示。

  这是开发区开展“立规矩、理思路、大走访、办实事”活动,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的一个缩影。3月份以来,开发区班子带队深入企业大走访、问需求、解难题,通过专题研究、清单交办、限时处理、销号督办“四步走”,将企业走访梳理出来的“问题清单”转化为“服务担当”,用心帮企业解决好急难愁盼问题。

  一季度,开发区坚持防疫、生产两手抓,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工业经济运行稳中有升核心区域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13.7亿元,同比增长17.94%。

  企业有所呼  政府有所为

  浙江喔刷是一家专注于企业客户第三方支付的软件技术开发公司,主营喔刷支付相关软件开发及喔刷第三方支付交易平台打造。2019年,喔刷落户开发区,连续三年上缴税收超1000万元。去年8月,喔刷与开发区签订了喔刷数字科技产业园项目投资协议。

  “原先,项目地块内有古建及其他企业租赁,我们于是向开发区打了份报告,请开发区协助限期拆除古建及公司搬迁。开发区很重视,立即安排专人督察。”金向华说,这几年公司发展强劲,业务遍布全国,今年发展势头更加迅猛,已纳税近千万。“延迟一个月开工就是损失,所以我们要抓紧动起来,早动工早投产早达效。”

  这边,金向华踌躇满志于产业园的开工建设;那边,原本租着的三贤楼古建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则排除万难、快马加鞭进行搬迁。

  刚接到搬迁通知时,三贤楼古建园林总经理庄雪成压力山大。搬家的苦不堪言许多人都经历过,古建拆拼更是难上加难。古建筑因为木构件之间以榫卯连接,所以不仅要仔细拆开,还要整理好木结构的编号,运到另一个地方有序放置,拆拼、运输过程中要小心翼翼,确保构件不损坏,其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但大局面前,无条件服从服务于大项目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三贤楼决定舍小家顾大家,听从开发区安排搬家。但事出突然,企业一下子找不到搬迁地,搬家搬哪去?

  开发区没有袖手旁观,而是在了解情况后,急企业所急,火速帮三贤楼找到了新的租用地,解决了其后顾之忧。“对企业不能顾此失彼,贴心的服务才能真正暖到企业心坎里。”

  服务精准化   春风送温暖  

  与喔刷信息公司一样,东阳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也切身感受到了开发区服务的温暖。

  东阳光铝电解电容器项目是东阳光集团回归家乡的第一个项目,现已进入现场施工阶段。但经勘探,有10KV高压电线杆位于项目红线内,存在安全隐患。于是东阳光向开发区打报告,希望开发区将红线内电线杆清移并达到安全距离。

  接到报告后,开发区立即邀请市供电公司对接协商园区内电路电线问题,实地察看电线杆迁移事宜,就地提出解决方案。如今,已完成工作井、顶管、电线杆安装施工,月底完成施工。

  同样的惊喜,还在开发区其他企业上演。

  浙江金象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圣泰婴童有限公司提出企业行业归属调整问题,开发区立即帮助对接市场监管局,目前已完成更改。富鸿科技反映工业垃圾清理事宜,开发区联系环境科技公司对接企业,对工业垃圾统一回收利用。数字化改革、智能化技术改造是现代化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浙江佳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希望启动数字化车间改造,开发区十分支持,积极对接市经信局申报数字化车间培育库。对于企业提出的现金流紧张、需要金融支持的共性问题,开发区邀请6家银行负责人和相关企业代表座谈,面对面听取企业融资诉求,表示将根据企业实际,量身定制创新金融产品,调整产品结构,真正为企业解难纾困。

  刀刃向内  磨砺“金字招牌”

  “开发区是我市工业经济主战场、招商引资主阵地,更要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全面激发企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赛锋不止一次在会上强调。

  时间回溯到3月2日,开发区召开经济工作推进会。近年来,开发区积极打造大平台、承载大产业、推动大发展,核心区域拥有工业企业620家,其中规模企业74家,产值超亿元企业13家。2021年,开发区规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59.69亿元,完成税收7.49亿元,经济发展取得稳步增长。

  在说到重点项目保障时,王赛锋提到,前两天,他在同一天分别收到了东阳光和喔刷两家企业的报告。“这两份报告的背后,说明服务上我们还应该再积极主动一些。”

  开发区立了一条新规矩:不能让企业打报告,安排“特派员”派驻跟踪,全程代办,变企业“跑”政府转为政府“跑”企业。“这样做,一是节省企业的时间成本,二是让企业真切感受到政府的贴心服务。”

  在原来“妈妈式”服务的基础上,开发区全面开展“三联三育”工作,即班子带头联系规上企业、重点招商项目、重点建设项目,培育上市企业、亿元企业、“小升规”企业,通过大走访,全方位了解企业发展中碰到的问题,强化精细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切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3月份来,开发区到企业调研 376人次,已解决问题 18个,交办问题 23个。所有交办问题已列明工作计划、明确时间节点,后续推进中。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