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互联网+废品回收”悄然兴起 传统行业脏乱差形象改变

2022-04-14 14:42:04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楼瑶琳

  “收破铜破铁、冰箱彩电……”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人们已经很难听到回收废品的吆喝声。随着我市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和市民环保意识的提升,“互联网+废品回收”模式在我市悄然兴起。

  在主城区的大街小巷,不时可以看到一些身穿蓝色工作服、开着蓝色三轮车的年轻“骑手”,他们不是去送外卖或快递,而是去收废品。

  门店“四统一” 改变行业形象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与废品打交道,难免“脏乱差”。在位于环城北路的“小牛寻宝”再生资源中转站,记者见到了另一番景象——蓝白色系的门店整洁清爽,纸板、塑料各类废品分区存放,年轻员工统一着装。

  “小牛寻宝”再生资源中转站由浙江小牛寻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投建运营,去年12月份启用。短短4个多月,该公司已在我市主城区开设了6家废品中转站,所有站点管理实现“四统一”——统一店招、统一着装、统一量具、统一平台。

  “长期以来,国内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较为落后,市场长期处于无序竞争状态,高值废品抢收,低值废品不收,导致大量低值废品进入生活垃圾网络,加重了后端处理负担。”该站点负责人诸葛健康说,此外,大量不正规回收站点存在脏、乱、差问题,影响城市环境和品位;大多数废品回收企业只局限于一个环节,规模化程度低、产业链不完善;回收人员失管,回收缺斤短两现象普遍;产业链上下游各方通常使用现金结算,税务的核缴难度大。

  受到国家对再生资源行业相关扶持政策的号召和鼓舞,浙江小牛寻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积极探索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创新发展路径,创新运营模式、数字管理、服务方式,提出了“重塑行业形象,重构交易流程,全面数字化管理”的发展目标。

  网上下单接单 重构交易流程

  “邻居们,有没有收废品的电话”“收纸板的今天会不会来小区”……在江北街道一个交房一年多的小区,业主群里不时跳出询问废品回收问题的信息。装修的业主们经常得候着时间等废品回收人员上门。

  通过“互联网+废品回收”模式,“小牛寻宝”改变了传统废品交易流程,市民动动手指就可以下单,在预定时间等回收人员上门收废品。

  记者登录“小牛直收”微信小程序,看到页面有废纸、塑料、金属、泡沫、家用电器5个废品品类,明码标价。比如,废纸包括花黄统货、商家纸箱、大黄、杂纸等,每千克预估价分别为1.12-1.6元、1.19-1.7元、1.26-1.8元、0.56-0.8元;废塑分塑料瓶、杂塑料、水果筐,每千克预估价分别为1.26-1.8元、0.56-0.8元、0.28-0.4元。

  运用信息化手段 全面数字化管理

  12日下午3点多,84岁的蒋阿婆弓着背,推着一辆满载瓶罐、纸板的小推车,走进“小牛寻宝”再生资源回收站。“回收小哥”接过废品,分类过秤,通过蓝牙连接的平台显示屏就跳出了8.05斤、11元的数据。

  老人没有智能手机,不会扫码,“回收小哥”便交给她11元现金。该笔交易信息同步被录入系统平台。老人说,这里重量、价格看得清清楚楚,卖得放心。

  点击该平台显示屏,还能查询所有交易记录,并进行订单、骑手、库存、财务管理。12日,截至下午3点半,该站点共回收废品33单,多的上百元,少的几元,回收的品类包括塑料瓶、杂塑料、铝罐、钢筋等。

  利用信息化技术,“小牛寻宝”实现了数字化管理,并通过与上下游对接,打造了上接回收网络、中接仓储物流、下接利废企业的一体化回收利用链。

  公司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小牛寻宝”将进一步推广“互联网+废品回收”模式,逐步改变人们固有认知,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废品回收行业,引领行业新时尚,争取6月底前我市主城区的废品回收站点增至20家,完善社区型再生资源回收网络。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