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建筑业如何走好“数字”路 黄胜可带队开展调研

2022-04-15 10:31:19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陈云

  建筑业是我市传统的主导优势产业之一,对全市GDP贡献率一直保持在12%左右,带动就业100多万人。在全省大力推进数字化改革的背景下,如何破局建筑业数字化改革已成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任务。14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黄胜可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建筑业总部中心,调研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工作。市委常委、副市长郭锦明参加。

  “特级建筑企业7家,累计创‘鲁班奖’46项。去年建筑业总产值1755.5亿元。”座谈会上,市住建局负责人介绍了东阳建筑业的发展成绩,同时也点出了目前建筑业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去年,我市建筑业部分指标数据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产业结构不均衡,要素体系支撑力不足。“今年的重要工作就是加快建筑业数字化转型,构建建筑业产业大脑。”

  根据前期谋划,建筑业产业大脑围绕工程建设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需求,包含劳务资源服务、建筑材料服务、建筑机械租赁服务、数字法务服务、网上“店小二”服务、智慧工地监管等应用场景。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完善建筑业产业大脑先后进行了交流发言,中天控股、东阳三建负责人介绍了企业数字化工作。

  “推动建筑业数字化改革,东阳有基础、有能力,十分必要且迫切。我们必须下大决心把产业大脑做起来。”黄胜可在讲话中指出,建筑业数字化改革目的是为产业服务、为企业服务,我们要抓住这个根本,集中人员力量,做深做透,做出东阳亮点和特色,推动高质量发展。

  就做好建筑业产业大脑,黄胜可强调,要以“三张清单”为总抓手,高目标、高标准梳理重大需求,找准问题难点,推动重构重塑,倒逼破解工作中的堵点难点痛点,不断迭代完善。要推动标志性场景应用先行,着力打造一些有亮点特色的场景应用。要突出管用有效,坚持问题导向。要加快打通平台数据,实行专班化运作,强化资金、机制等保障,把各项基础工作做扎实。相关部门单位要加强协作,主动参与,做好指导,形成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