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横店东磁无尘化建设有成效 拟增建4条“无尘自动化生产线”

2022-04-15 10:44:11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胡媛 蒋哲炫 通讯员 陶金水

  近日,记者来到横店东磁磁材新三厂,厂内各处整洁有序,自动化设备外观干净,一改记者对磁材生产企业“脏乱差”的印象。据悉,这得益于横店东磁持续推进无尘化建设。

  2019年,横店东磁磁材部首次大胆尝试,在磁材新三厂建起全国首创的35米长窑炉的高性能永磁铁氧体预烧料湿法生产线。该生产线只有进料和产品流出两个口,工序生产和工序间的产品流转都采取了封闭式管理。每个产生粉尘的环节都设置了除尘装备,并配有中控室,实现了自动化生产。

  “它的设计理念是减少搬运工序,从投料开始,中间环节都是无缝对接。”该厂厂长吴春阳说,该条生产线配有数字化可视化集散DCS中央控制系统,可实现自动化生产。同时,厂内制定了相应的维护制度,对每个容易泄漏粉尘的环节进行了检查分析,并采取改善措施。改人工投料为机械投料、规范封孔处理、用缠绕膜处理原材料破损后再搬运等细节完善后,生产车间内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

  “厂区整洁无死角、没有无序排放点、‘三废’达标排放,这些是我们提出的无尘化目标。而实现这一目标,提高员工的环保意识非常重要。”横店东磁磁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当有关键环节优化后,公司都会组织磁材新三厂员工培训,让员工了解新规定和新要求,按照新标准操作,并适时组织其他厂区员工参观学习,打造无尘化建设样板厂。

  坚持以样板带动,大力推进工厂无尘化建设。横店东磁下属其他工厂也根据自身发展特点,借鉴磁材新三厂的经验,侧重解决无尘化建设中遇到的难题,如磁粉厂要改进球磨工序,磁材二厂要改进造球工序,两家驻外企业要对水幕除尘器进行升级,改一级喷淋为二级喷淋,持续改善环保效果。

  目前,磁材新三厂正在加速扩建,拟增建4条自动化生产线。该项目竣工投产后,以传统工艺生产的磁材一厂和磁材老三厂将停产,横店东磁磁材生产工厂的环境将进一步改善,“无尘化”将成为新亮点。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