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鱼渔同授扩共富之路 精准帮扶构建“东”“南”协作新格局

2022-04-18 14:26:51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董莹

  连日来,四川省南江县的玉米种植户们在田间地头忙碌着,当地玉米已经到了育苗和覆膜阶段。看着长势喜人的玉米苗,种植户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笑意。这是我市精准帮扶、构建东西部协作新格局的一个缩影。

  千里姻缘一线牵。自去年6月,市政府和南江县政府正式签订深化东西部协作和交流合作框架协议以来,“东”“南”两地开启了东西部协作新篇章。

  授之以鱼,协作工作亮点多

  去年,我市共拨付财政资金1235万元用于东西部协作工作。在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的同时,为拓展社会帮扶宽度,我市组织开展了南江县干部、人才培训,并借助优质平台为南江县做好宣传,积极动员我市学校、医院、村企以及社会组织赴南江县结对帮扶。

  过去一年,我市重点围绕产业协作、数字化转型、消费帮扶、文化交流、援派“铁军”五方面,对南江县实施精准帮扶。产业协作方面,先后引导了8家企业在南江县投资,新增到位资金4.56亿元,吸纳农村劳动力1577人;省农业科学院玉米所赴南江县设立南江科研工作站,有效提升了南江县玉米主导产业发展。数字化转型方面,积极打造数字乡村示范项目,在南江县公山镇卫星村建设以天空地一体化观测网络、农业农村大数据资源体系、农业农村云平台为主体的东西部协作数字乡村项目。消费帮扶方面,引导南江县企业参加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等展会,在我市设立“南江特产馆”,动员我市商超、企业助销南江县农副产品。文化交流方面,在旅行社组团线路安排、对外联合推介、深化文旅合作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援派“铁军”方面,除选派专业技术干部外,我市多名教师、医生先后赴南江县开展教育帮扶和医疗援助。

  授之以渔,协作工作举措多

  召开工作推进会、东西部协作完成高层领导互访、制定东西部协作工作考核办法……除给予南江县精准帮扶外,我市更多地利用现有优质平台,多维度与南江县开展合作。

  在去年召开的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博览会上,我市与南江县正式签订东阳-南江影视文旅战略合作协议书,南江县成为横店影视城的外景拍摄基地。

  今年,“东”“南”协作工作将重点围绕“数字化转型,推进乡村振兴”“通过互通有无,推进产业合作”“通过扩大帮扶面,推进消费帮扶”“加大智力支持,打造援派‘铁军’”“搭建平台,加大文化交流”五个方面展开。即借助我市共享田园、数字化农村建设经验,结合南江县当地乡村特点,积极打造数字乡村示范点;发挥省农业科学院玉米所南江科研工作站作用,打造鲜食玉米引种、栽培、销售等一条龙产业链,提高南江县农民收益,打造“东”“南”两地共同富裕示范窗口;加强双方建筑企业和建筑劳务公司的对接,打通人力资源输出通道,助推南江县由“建筑业大县”向“建筑业强县”迈进;充分发挥南江县农副产品自身优势,引导走市场化道路,加强品牌建设,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使其走上产销两旺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继续发挥我市人才优势,持续开展人才培养培训、人才支援,并进一步加强影视、文旅产业方面合作,推动“东”“南”两地旅游资源共享,共同打造一批主题旅游线路。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