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追赶春天”养蜂人

2022-04-21 09:22:11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郑晓东

  养蜂人也称放蜂人,为了让蜜蜂采花蜜,养蜂人注定要走南闯北,去往鲜花盛开的地方。今年因为疫情,白云街道勤俭小区的养蜂人金航勇还未外出,15日,记者找到正在放蜂的金航勇,了解他多年的养蜂经历。

  两代养蜂人 走南闯北 勤劳致富

W020220420259900934713_600.jpg

  “父亲养了一辈子蜂,我从20岁那年开始养蜂,到现在也25年了。”金航勇一边刮蜂皇浆,一边缓缓道出了他20多年的养蜂经历。

  其实大部分蜜蜂并不可怕,没有毒性,金航勇说,刚开始养蜂时,他也经常被蜜蜂蜇,久而久之就习惯了,被蜇也没什么感觉,一般1个小时后,被蜇的地方就消肿了,就当是“蜂疗”。金航勇还解释说,蜜蜂一般在闷热天气才会变得暴躁,容易蜇人。

  “每年三月中旬,我和妻子都会前往安徽江苏一带养蜂,今年因为疫情才留在东阳。”金航勇说,他和妻子俞仙女结婚16年了,妻子婚后就一直跟着他养蜂,不仅没有怨言,还陪他走南闯北,让他在辛苦中感受到了幸福。

W020220420259897482353_600.jpg

  养蜂人在每年三月鲜花盛开时,就得急匆匆地把整车的蜜蜂运向远方,去追赶花期。大多数花的花期都不长,最多也就二三十天,所以他们在各个地方都待不久。每年入冬花谢了,他们才把蜜蜂运回家过冬。年年如此,周而复始,每次前往新的地方对金航勇来说就像搬家一样,一箱蜂箱如果采满蜂蜜,得有200斤,近200箱蜜蜂搬上车如果只靠金航勇和妻子两人,最快也要三四个小时。“辛苦就不去说了,有时候赶到地方的时候碰到雨季才最让人发愁,白跑一趟。”

  金航勇和妻子两人每年3月前往安徽江苏一带,4月前往苏北,临近5月去往山东,5月中旬前往辽宁大连,6月到黑龙江。6月20日左右在黑龙江最北边的嘉荫县,待到7月20日左右一路返回。9月左右回到东阳,在佐村等地采茶花到11月,随后就得养蜂等待来年的春天。

W020220420259895766540_600.jpg

  就这样,金航勇带着近200箱蜜蜂,辗转在不同的地方,每年不停地追赶着花期。每到一个地方,放蜂、刮蜂皇浆和蜂蜜,当地有蜂蜜加工厂,就把蜂蜜直接出售,偶有人上门购买,他们也会以蜂蜜50元/斤,蜂皇浆100元/斤的价格出售。

  有人认为养蜂是一项“甜蜜”的工作,能追逐花季收获琼浆,总觉得养蜂人可以走遍大江南北,领略不同的风土人情,仿佛是世界上最美好的职业。但经常外出放蜂,不仅辛苦,金航勇还碰到过“刺激”的事情。一次去往嘉荫县放蜂时,原本已经熟睡的金航勇听到蜂箱有异响,和妻子起床去查看的时候,竟发现是一只熊用熊爪直接破开了蜂箱,吃起了里面的蜂蜜。金航勇回忆说,当时虽然又惊又怕,好在早有准备,点燃鞭炮吓跑了熊。

W020220420259899076303_600.jpg

  每年11月20日左右结束放蜂后,金航勇就得开始帮助蜜蜂度过寒冷的冬天。此时不是花期,金航勇只能用白糖喂养蜜蜂,每天的开销都不是一笔小数目。除了喂养,金航勇还要清理蜂箱、治螨虫,直到来年开春再育蜂。

  “养蜂虽然辛苦,但我们现在最怕的是出不去。”金航勇说,他现在最担心的是今年因为疫情不能像往年一样去各地追花,如果一直不能出去放蜂采蜜,他们就只能喂白糖养活蜜蜂,依靠零售库存的蜂蜜和蜂皇浆维持日常开支。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