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以文明绘就“三乡一城”的幸福画卷 我市高质量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2022-04-22 14:02:17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胡媛

  精神文明,是社会发展进步最不可或缺的力量,它不仅滋养着城市街头巷尾的每一根神经末梢,也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近年来,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推动文明实践、优化志愿服务、树立文明新风,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全面提升文明东阳建设水平。

  文明花开香满园,同心掬得满庭芳。漫步在东城街头,随处可见干净整洁的道路、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市民,一街一景、一言一行,无不让人感受到文明的气息与温度。以文明为底色,绘就的“三乡一城”幸福画卷尽展眼前。

  创文明 众志成城鼓干劲

  清理垃圾、平整地面、安装排水系统……近段时间,吴宁街道西街社区的老旧小区迎来巨大变化。借助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东风,西街社区在整治公共环境的同时,还大举提升了沿街四合院的庭院环境。眼看着家门口的变化,家住附近小区的老人们打心眼里觉得高兴。

  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的最佳“名片”。而今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

  人人都是创建参与者,个个都是创建主力军。3月上旬,我市举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培训会,为创建工作把脉问诊、传经送宝。与此同时,每个部门单位、镇乡街道都成立“创建办”,将创建责任层层压实。我市逐步建立起街路共建、路口文明劝导、社区共建等制度,不断推进落实网格化管理、每月“红黄旗”考核、专题培训会、现场推进会等举措,在有效改善城市风貌的同时,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此外,我市常态化开展交通秩序、环卫保洁、门前包干、闲置空地等11项“顽疾”整治行动,内容涵盖了影响城市文明程度的方方面面;大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包括优化城市品质提升项目,侧重老旧小区改造扩面提速等;充分激发群众参与创建的荣誉感,开展“十佳文明小区”“文明示范窗口”“文明市场”等各类文明细胞创评活动。

  “看着城市越来越好,环境干净整洁、交通规范有序、邻里之间和谐相处,变化越大,成就感也越大,我们参与文明创建的干劲就越足。”志愿者刘女士由衷感叹道。

  强阵地 文明实践惠民生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战略部署,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

  自2019年以来,我市不断探索创新,通过统筹全市阵地资源,现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大型文明实践主题广场2个、实践所18个、实践站388个、实践点300余个,“15分钟文明实践圈”实现全覆盖。

  “晚饭后常会带着孩子来走走,看看宣传栏里的道德金句、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很有教育意义。”家住艺海路附近的居民王女士说。

  据了解,位于江滨文化景观带百工园内的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占地1000余平方米,计划5月初运行,共设置了读道德金句、学道德模范、看道德视频、观红色影片、做文明先锋、爱国邮票网红打卡点6个篇章,与外围6000余平方米的立德广场、绿道文明吧形成文明实践综合体。

  近年来,我市依托理论宣讲、思政教育、文化体育、卫生健康、科技科普、文明创建、网络文明等七大服务平台,组织22个重点部门单位每月到实践中心守岗值班。同时,根据新时代文明实践网上点单平台情况,每月送服务到基层站所2次以上,使实践中心、基层站所成为集聚人气、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有效阵地。

  此外,我市还充分利用优质的志愿服务资源,组建了道德模范宣讲团。近百名成员各自发挥所长,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实用课程,并将课程名称、简介上传至“志愿浙江”新时代文明实践网上点单平台。基层点单、中心派单、单位接单、群众评单,这套精准服务、闭环管理的模式,把群众最迫切的需求转换成实实在在的贴心服务,实现了志愿服务精准触达。

  目前,全市正式注册的志愿者人数已超过23.5万人,志愿组织达1022个,102个志愿服务项目已通过点单平台送志愿服务11816场次。

  暖民心 好人频出亮底色

  一个榜样,是一面旗帜;一群好人,是城市文明的形象代表。

  日前,在层层推荐、评议的基础上,3月金华好人榜单发布,我市共有2名好人入选。其中,来自马宅镇的陈天大热心公益事业,多年来累计捐赠300多万元;浙江伊凡梦珊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宏岗信守捐赠承诺,宁愿借贷也坚决不售卖任何一件待认捐的隔离服。

  像他们这样的“好人”,在东阳还有很多。“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虞向红牵头打造“幸福蜗居”助残项目,帮助多名低保残疾人解决住房安全问题;“金华好人”厉兴阳献血多年,在照顾卧床妻子之余,冲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一线;“浙江好人”张立明坚持多年,立志为村里老年人做点事……

  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市获评感动中国人物2名、中国好人4名、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1名、全国最美志愿者1名、浙江省道德模范2名、浙江好人30名,省级以上各项荣誉位居金华前列。

  除陋习 文明新风吹三乡

  走进东阳江镇上陈村,移风易俗文化广场格外引人注目。周边墙上的绘画,巧妙融入了建立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等移风易俗的内容,成为传播文明新风的“窗口”。不远处的农村文化礼堂里,“我们的村晚”、重阳节敬老等文化活动曾热闹上演,在村民的心里留下浓墨重彩的记忆。

  文明新风吹过三乡大地,润物无声,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深远影响。

  近年来,我市致力于推进移风易俗,提升乡风文明。通过打造一套简约婚礼服务套餐、十个文明简约婚礼基地、百余个文明喜宴中心的“一十百”工程,大力推行文明婚礼,目前已开展集体婚礼、零彩礼婚礼等文明简约活动31场次。同时全面推广文明积分制、红白喜事申报制、喜宴菜单制等特色做法,常态化开展“文明好习惯”养成行动,包括“反对浪费”“公筷公勺”“文明餐桌我监督”宣传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光瓶”行动等。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最美底色,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创建文明、守护文明,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持续发力。追寻文明的脚步从不停歇,接下来,我市仍将以坚实的步伐,高质量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为打造新时代强市名城、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力量和道德滋养。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