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深化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推动传统特色产业发展 知识产权赋能木雕红木产业转型升级

2022-04-22 14:06:50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王倩玫 通讯员 马福芝

  近日,2022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今年的主题是“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近年来,我市逐步深化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工作,不断激发知识产权工作在木雕红木产业转型升级、创造创新中的推动作用,为我市木雕红木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高度重视

  实施知识产权发展战略

  多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木雕红木产业知识产权工作,并将其作为重点工作来抓。

  2021年,我市将培育木雕红木“千亿级”产业,知识产权创新指标、激励、保护运用等列入全市“654333”重点工作和“十四五”规划中,推动了木雕红木产业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

  为推动木雕红木产业发展,我市于2017年出台《东阳市木雕竹编红木产业管理专项扶持资金管理办法》,建立产业发展基金,截至目前,共计发放奖励资金5598.8686万元。

  打造载体

  促进高质量知识产权创造

  为促进木雕红木产业转型升级,我市大力打造科技创新载体,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2019年,东阳市家具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同年,“红木家具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秘书处落户家具研究院,打通了东阳科研人才引进和国家、省部级项目申请通道。2021年,我市开始筹建国家林业草原绿色家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东阳分中心、东阳市家具研究省级重点实验室,搭建致力破解产业发展难题的科创平台。2021年,国家木雕及红木制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通过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资质认定评审。

  与此同时,我市积极参与有关标准的制定,引领行业规范发展。主导参与制定国家标准4项,行业标准2项,牵头发布《红木家具》《深色名贵硬木家具》《紫光檀无缝家具》3个“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制定了高于国标的《东阳市木雕红木家具企业联盟标准》。

  2019年来,木雕红木产业专利申请、授权数量逐年增长。截止目前,我市木雕红木产业拥有各类有效专利2483件,1家企业获省级专利示范企业,15家企业获金华市专利示范企业;7家企业获各级政府质量奖;17家企业30个产品通过“浙江制造”品字标认证,1个产品获得“浙江制造”国际互认认证证书。

  培育品牌

  扩大东阳木雕红木区域品牌影响

  2008年,“东阳木雕”成功注册为业内首个证明商标,2014年获评“浙江省著名商标”;2014年,红木家具专业商标品牌基地被认定为“浙江省专业商标品牌基地”;2021年,针对木雕红木产业的“东阳红木家具”集体商标成功注册,为后续东阳市木雕红木产业品牌化运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为了进一步实施“品牌强市”战略,我市出台《东阳市实施品牌强市和标准战略奖励办法》,开展木雕红木行业品牌注册、运用、保护等服务,夯实品牌服务建设和知识产权全链条的基础,推进东阳市木雕红木行业走品牌化发展道路,进一步扩大东阳木雕红木产业区域品牌影响。

  2019年,东阳市木雕红木家具行业品牌指导服务站成立,先后在横店、南马、画水、南市等镇街开展知识产权培训、现场指导、商标专利预警等工作。该站建站以来,已服务企业125家。

  目前,我市木雕红木行业拥有商标4175件,4家企业获省级商标品牌示范企业,7家企业获金华市商标品牌示范企业。

  加强监管

  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防火墙”

  以木雕红木产业为重点,我市正全力打造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目前,东阳红木家具市场、木雕城分别获得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省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称号,市场主体和相关部门协同作战,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合力。同时,我市正加快设立东阳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满足木雕红木产业发展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迫切需求。

  在2020年首届“中华大师汇”现场,我市举行了“实施传统知识知识产权保护,推动东阳木雕红木家具产业健康发展”倡议现场签名活动。2020至2021年,先后举办了知识产权保护与管理业务培训班、专利制度与科技创新专题讲座、知识产权战略与文化报告会、木雕红木家具行业知识产权宣讲会、专利维权研讨会等一系列培训(讲座),受训人员1200多人次,进一步增强了全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另外,目前我市正在申报国家知识产权强县(传统知识特色县)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