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乱丢垃圾,图了“方便”丢了德行 请定点定时分类投放垃圾

2022-04-28 15:18:38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日前,家住吴宁街道迎晖社区的市民向本报《每日聚焦》栏目反映,称在青春路、迎晖路等路段附近,经常有市民将生活垃圾、厨余垃圾、建筑垃圾等随意丢在路边花坛里、小区绿化带内,甚至是垃圾分类岗亭周边。随着天气转热,随意丢放的垃圾会招引蚊虫,厨余垃圾发酵后产生的酸臭味也弥漫在空气中,对周边市民日常生活造成了较大影响。

  昨日上午8点多,记者来到青春路某垃圾分类岗亭,该垃圾分类岗亭上标注着投放时间为上午6:00至9:00,下午5:00至晚上8:00。正在现场工作的环卫工人虞阿姨告诉记者,大部分市民都能按照要求,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生活垃圾,但还是有小部分市民不遵守规定,乱扔垃圾,前晚刚收拾好的岗亭到了隔天早上,总能看到丢在岗亭周边的垃圾,附近的绿化带内也随处可见垃圾。

  8点40分左右,记者在迎晖社区迎晖小区附近转了一圈,通过采访居住在附近的市民了解到,以青春路为中间线,迎晖小区内设置了多个垃圾分类岗亭。垃圾投放时间内,各单元楼门口大多干净整洁。然而,到了9点20分左右,此时垃圾投放时间早已结束,记者再次回到该小区附近,随机察看各单元楼周边环境,不少单元楼门口以及两排楼房中间的绿化带内,丢着成袋的生活垃圾。尽管不少花坛内还挂着“禁止倒垃圾”的提示牌,但乱扔者视而不见。除了绿化带,就连停放在马路边的车辆底下,也“藏”着豆浆杯、食品袋等生活垃圾。

  “我们抓不到乱丢垃圾的人,有的人背着我们把垃圾放在马路边的花坛里,或者直接丢在路边,他们认为我们会去收集、清运。”在青春路、迎晖路,记者采访了几位正在清运垃圾的环卫工人,他们表示,附近小区乱扔垃圾的现象很普遍。

  垃圾分类可以从源头减少垃圾处理量,降低垃圾处理成本,减少土地资源消耗及环境污染,具有社会、经济、生态等多重效益。当前,我市正在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垃圾随意丢放显然与全国文明城市形象相悖。希望市民可以自觉遵守垃圾分类投放规定,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也请相关部门进一步强化引导与宣传,让垃圾分类真正落地。针对此事,记者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