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弘中国风 扬民俗韵

2022-04-28 15:22:39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胡扬辉 通讯员 赵丹

  春雨如丝,万物复苏。4月26日下午,为继承与弘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提高同学们的审美情操和文化自信,使同学们深入认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增强民族自豪感与使命感,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大学在校内举办了民俗文化节活动。

  民俗文化是一种生活文化,它产于民间,发展于民间,由民间大众创造又服务于民间,是先辈及世代传承的习惯。它是历史的积淀,也是现实生活的需要,新时代赋予民俗文化新的内容和形式。此次民俗文化节内容丰富,它包含非遗剪纸、手工薰衣草香囊、雅歌投壶、风筝制作、手绳编织、汉服知识科普6个子项目。众多传统节日习俗、非遗项目吸引了校园里的同学们前来打卡体验。

  活动现场,春雨绵绵,身穿汉服的同学们穿梭其间,充满了典雅气息。体验非遗剪纸的同学们勾勒出线条,灵巧的双手剪裁出精美图案。香囊区体验的同学们用一针一线缝合布料的边边角角,认真的放进薰衣草香料,系上丝带和串珠,欢声笑语,充满了祥和温馨的氛围。五彩斑斓的桌台上,同学们边看着学长学姐们的操作,全神贯注学习,用彩色的丝带编织手链,指环,学姐学长耐心指导,交谈之间,让传统民俗之美走进生活,传在心间。

  投壶是从先秦延续至清末的中国传统礼仪和宴饮游戏,投壶礼来源于射礼。投壶既是一种礼仪,又是一种游戏。参加投壶的同学们兴致勃勃等候在游戏区,按照游戏规则每人十次投射机会,大家热情高涨,或赢得掌声,或开心一笑,或为选手叹息,无论投中与否,都在过程中享受片刻轻松愉悦。

  民俗文化有重要的历史、审美、经济价值,它不仅是人类共同的文化瑰宝和人类文明的“活态延续”,同时也打上了深深的民族烙印。这次活动激发了大家对民俗文化的兴趣,增强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和民族自豪感,营造了师生互动的温馨校园氛围,同时还丰富了疫情防控之下同学们的学校生活。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