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茶叶亩均产值高于全国水平 让东白春芽回归产业链顶端

2022-04-28 15:23:59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吴旭华

  市和品茶业有限公司位于东白山上的茶园里,连日来,公司负责人刘海屿忙得不可开交,刚炒好的茶叶被快速“抢”走,手机里求购茶叶的消息也是此起彼伏。“好茶不愁卖!”刘海屿说,东白山茶叶品质好,只要加工工艺到位,销路不用愁。

  刘海屿来自虎鹿镇溪口村,家中并无从事茶业生产的背景。但是他的妻子吕琴出自茶叶世家,其外公不仅参与了东白山系列名茶的加工,还连续多年被聘请到嵊州,指导当地红茶加工。在这样的家庭里耳濡目染,吕琴对茶叶有着天然的亲近。2006年,这对夫妻流转了东白山上的近千亩茶园,正式进军茶产业。

  “70后”茶人夫妻,如何玩转一片小小的茶叶?刘海屿通过15年探索,给出了答案:以自然农法提升茶叶品质,优化茶叶产品结构,织出完整的茶产业链。

4db8173b4750a800c37c276cf360821.jpg

  这一战略性选择,源于东白山茶叶的延展性。东白山独特的地理环境,使得这里的茶叶品质优异,历史上就出产芽茶、毛尖、毛峰等名茶。兼之唐代东白山禅林院香火鼎盛,僧尼多达千余人,出于坐禅和节食需要,他们对茶树的栽培和采制技术精益求精,所产禅茶名盛一时。由于东白山茶叶叶质柔软,滋味醇和,经常通过再加工改变原来的茶类,直到新中国成立前,还保持着这种做法。比如在扁片茶走俏的年景,杭州商人收购东阳毛峰,运到杭州后喷水使茶叶还潮,改制成旗枪茶,转销长江以北地区。通过这样的“低进高出”,获得丰厚的利润。而在红茶缺货的年景,又有商人收购东阳的低档烘青,喷水使茶叶还潮,经过沤堆发酵,改制成低档红茶,销售给茶馆。因此,历史上东白茶就能在各种茶类之间“切换自如”。20世纪80年代后,东白茶在恢复东白春芽的前提下,还衍生出东白顶芽、东白龙井等名优茶。

  依据这一历史背景,刘海屿与吕琴先是恢复了东白红茶加工工艺,再摸索出了用东白山茶叶加工乌龙茶、白茶的技术,到2015年又开始恢复东白春芽传统加工工艺,形成了从绿茶到红茶、青茶、白茶的产品链,涵盖了不发酵、半发酵、全发酵等工艺类型。因为有了完整的茶产业链,和品茶业的茶园采摘期从清明后延续到6月底,长达3个月,不仅茶叶得到充分利用,摆脱了“看天吃饭”的局限,而且抗市场风险能力也大为增强。

  “没有不合适的茶叶,只有不适宜的加工工艺。”这是刘海屿一直坚持的制茶观点,他始终把青叶品质和加工工艺放在首位,力求让东白茶发挥出最大的经济效益。在和品茶业的产业链里,红茶曾经是“头部”主力,价格坚挺;东白春芽强势回归后,又成了价格“王者”,高端的东白春芽价格与西湖狮峰龙井不相上下。“所以,把茶叶的青叶品质抓好,产品结构做好,把东白茶加工工艺掌握好,特别是把东白春芽的工艺做到位,东白山就是金山银山。”刘海屿算了一笔账:3亩茶园各用1亩加工绿茶、红茶、乌龙茶。假设绿茶产出10斤,红茶产出15斤,乌龙茶产出70斤,以平均价格500元计算,3亩茶园总产值为47500元,亩均产值为15833元。而全国茶叶亩均产值约7000元,东阳茶叶亩均产值约3000元!

  除了产值大增,完善的产品结构还能规避许多风险。2020年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外地采茶工无法如期上山采摘。“如果仅靠一种茶叶吃饭,以绿茶为例,你就只能因为人手不足而无法及时采摘青叶,看着它疯长而无法加工高档名优茶。”刘海屿说,此时他们就会及时转为加工红茶和乌龙茶等,用适宜的加工技术让青叶物尽其用。因此,今年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气候反常,对他们来说影响不大。

c0793bbdfbf0b1da50a081d5853b7e2.jpg

  刘海屿强调,对于东白茶而言,东白春芽是最符合东白山自然和人文属性的名优茶。它是东白山土生土长的茶叶品种,有着1500多年历史,1980年恢复生产后获得过浙江省名茶称号,还在第二、三届国际名茶评比中获得金奖,在第四届中茶杯名茶评比中获得金奖,在中国名茶精品博览会、浙江省农产品博览会都获得金奖。遗憾的是,目前东阳仅有两成左右的茶企在生产此茶,而且基本上是全机械化生产,工艺传承岌岌可危,迫切需要采取保护措施,恢复传统工艺。同时政府要加大对市场和茶园的监管力度,防止鱼目混珠。万幸的是,在沈锡鹏等老茶人的指导下,刘海屿和吕琴夫妻正在逐步恢复传统工艺,同时培养了一批年轻传承人。但从目前产量来看,东白春芽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东白春芽的保护工作,仍然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