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随做随走 横店首批便民核酸采样点“上线”

2022-05-05 09:21:20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陈勇 吕晶晶

  去菜场买个菜、到小区楼下散个步、往步行街逛个街,顺便就能把核酸检测做了。近期,横店花厅菜市场、花厅夜市、后岑山小区及万盛步行街等横店首批22个便民核酸采样试点启用,以进一步满足广大居民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愿检尽检”需求,服务疫情防控大局。

微信图片_20220505092020.jpg

  万盛步行街便民核酸采样点由闲置的治安岗亭改造而成,居民戴着口罩、保持2米距离有序排队等待,两名医务人员密切配合,扫码登记、熟练采样,民警、志愿者为居民提供现场引导和服务,测温、扫码、采样……整个过程流畅而高效。“出门买个菜就把核酸检测做了,真的非常方便。”居民郭晓玲说,“菜场人流量大,辐射的小区人数也多,在这里设置一个便民核酸采样点挺方便的。”和郭晓玲的感受一样,刚刚做完核酸检测的后岑山小区居民金希洪也直呼“方便很多”。

  金希洪经营的饭店开在218省道边,每天往来过路吃饭的司机很多,作为六小行业从业人员,他经常要到镇区的集中采样点做核酸检测,来回开车路程至少半个多小时,加上排队等待,时间成本不低。“后岑山菜场便民核酸采样点设起来后,我走路过去只要5分钟,15分钟内就能回店里继续做生意。”金希洪说,饭店每天接触的人员很杂,能如此方便地在家门口做上核酸检测,感觉很安心。

微信图片_20220505092024.jpg

  据悉,后岑山附近的省道沿线有大量物流公司、汽修店、六小行业等,核酸采样点的设立方便了来往的物流货运司机以及相关从业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保障物流有序运转,避免出现滞留情况。

  横店作为工业强镇,货运物流需求量大、从业人员多、流动性强、接触面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开展常态化的核酸检测,是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有效手段,对于及早发现风险隐患,保障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为此,自4月26日起,横店镇在菜场、商圈、楼盘、企业、国道省道沿线等人流量大的区域,利用闲置岗亭、管理用房等设施改造、增设了便民核酸采样点22个,并根据区域特性分别设置采样时间,如菜场采样时间为上午7点至10点,商圈是下午2点至5点,楼盘则是晚上5点至8点,还采购了2辆流动核酸采样车,穿梭于秦王宫景区、长征宾馆周边,方便居民、游客和重点人员及时进行核酸检测。

  便民核酸采样点“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内部配备了空调等设备,外部装有遮阳棚,能够很好地为医务人员遮风避雨、防暑降温。

  此外,横店还将针对区域分布和群众需求,以及特定时期“应检尽检”、平时“愿检尽检”的原则,动态调整设置数量,使采样点设置与不同程度的防控手段相匹配。

  横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横店将按“固定+便民+流动+点单”模式,不断提升核酸检测能力,保障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