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行政开支大力压减 民生项目“只增不减” 确保每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2022-05-13 10:32:01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李磊 王潇

  日前,总投资1400万元、占地5.6亩的市第三实验幼儿园青春路园区工地一派忙碌。“得益于财政资金的足额保障,幼儿园建设十分顺利,预计于今年秋季投入使用,能新增270个学位,极大地缓解周边区域‘入园难’问题。”看着一天一个样的幼儿园,市第三实验幼儿园园长马利亚笑逐颜开。

  近年来,我市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逐年压减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强化财政资金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然而,对于教育、交通等重点民生领域以及有利于全市发展的重点项目,我市做到资金投入“只增不减”,确保每一分“省”下来的钱都花在刀刃上。

  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民生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市第三实验幼儿园青春路园区地处东阳“寸土寸金”的城区核心位置,这既需要土地要素保障,更需要大量资金支持。

  如此大规模的投入,钱从哪里来?在“紧日子”里省下来是关键。“‘过紧日子’不代表不花钱,而是减少不必要支出,聚焦重点领域加大投入,增进民生福祉。换句话说,即以政府‘过紧日子’换群众‘过好日子’。”市财政局局长赵锋向记者展示了一组数据:2019年,市教育事业实际投入19.9亿元,2020年和2021年分别投入21.57亿元和24.5亿元。这一串逐年递增的数据正是我市在重点领域投入“只增不减”的生动诠释。

  财政部门多措并举支持民生项目发展,越来越多的市民从中尝到甜头。“不必舍近求远,如今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去年上半年还在为小孩读书问题发愁的市民任宇强,在下半年就收到了一份惊喜——总投资1.2亿元,占地60亩、按省现代化学校标准建设、由我市小学段“窗口学校”外国语小学领办的江北第三小学正式投入使用。

  像任宇强这样收到“入学惊喜”的家长还有不少。近年来,在市财政局足额资金保障下,一所所“家门口的好学校”拔地而起——新建(改、扩建)学校31所,新增学位2.1万余个,学校布局调整得到进一步优化。

  与教育享受到“同等待遇”的还有交通事业。前几年,三个铁路项目同一时间“落户”我市,建成后将结束我市不通铁路的历史。为加快项目推进,构建高效便捷的交通体系,市财政局连年加大资金投入力度,2021年总计投入20.6亿元,加快推进“三条铁路”、机场、高速公路建设以及国省道提升改造。

  财政资金全过程全覆盖监管

  早在5年前,市财政局就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科学高效的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模式,逐步形成事前审核、事中监督、事后考核的闭环管理机制,不断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除了预算申请时层层把关,各部门、各项目在资金使用过程中也要受到严格监管,如发现异常,市财政局将立即展开深入调查,并通知相关部门启动整改,确保每一分钱都合理用到该用的地方。此外,市财政局还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建立了绩效评价体系,以考核评价强化激励约束,倒逼部门进一步增强绩效理念。考核评价为一年一评,分“优秀”“良好”“差”三个等次,分别给予公务经费上浮5%、维持不变和公务经费下调5%的奖惩措施。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