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须眉不让巾帼 “白衣天使”中的另一道风景

2022-05-13 10:44:19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王潇 摄影 吴意琼

  一说起护士,人们脑海里总会浮现出温柔贴心的女性形象。但随着护理行业不断壮大,护士群体早已不局限于女性,越来越多的男性也加入进来,须眉不让巾帼,用过硬的业务能力和贴心细致的呵护,帮助一位又一位患者们早日康复。

  “蔡爷爷,刚刚教过你怎么用这个雾化仪器的,你用一次给我看看。”5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市中医院四病区,市中医院四病区护士张宇涛正在为即将出院的蔡爷爷示范雾化仪器的使用方式。

  2019年,毕业后的张宇涛进入市中医院工作,在四病区工作了5个月后,就被调入了急诊。彼时新冠疫情刚刚爆发,急诊的每位医护人员都忙得像陀螺,“当时一边学着适应急诊的工作节奏,一边要做好疫情防控相关的各类工作。”张宇涛说,在急诊工作的一年,是自己飞速成长的一年。

  急诊突发情况很多,常有半夜病人呼吸、心脏骤停的情况发生。对于2020年6月的一次抢救经历,张宇涛至今记忆犹新。当时他刚刚开始单独上夜班,半夜里一位在家中厕所晕倒的阿婆被急匆匆地推进急诊室,张宇涛和其他医护人员奋力抢救了2个小时,把阿婆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救回来的第一反应就是松了一口气。”张宇涛说。

  回看参加工作这三年时间,张宇涛坦言自己的心境发生了一些变化。“刚到医院时满怀激动,心中总是充满着救死扶伤的自豪感,之后在急诊经历了无数抢救,也见证过许多无奈和妥协,偶尔也会迷茫,对自己能否胜任这份工作丧失信心。”张宇涛告诉记者,是护士长和前辈们在每次抢救过程中坚毅的眼神,让他逐渐明确方向,沉淀自己,努力学习提升专业能力。

  在急诊工作一年后,张宇涛再次回到四病区。每天8点正式交班前,张宇涛会提前向夜班值班人员了解病人情况。8点过后,便开始例行的查房、治疗、测温、量血糖血压、为患者办理出院手续、接待新病人、做宣教工作……作为科室里唯一的男护士,有重活、累活,张宇涛都会自告奋勇站出来,替科室的同事分担,在前往歌山和外县市支援核酸采样时,他也会去帮忙搬运较重的医疗物资。

  从一开始面对病人的“手足无措”,到现在能熟练完成各类治疗工作,为医院、科室贡献自己一份力量,张宇涛非常感谢每一位前辈的帮助。他说,未来也会努力学习,向新来的“后辈”们积极地分享经验,在护理的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