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因地制宜 精准施策 助力移民驶入共同富裕“快车道”

2022-05-18 16:04:54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 周志伟 马如斌

  “今年,我市安排水库移民资金893万元,扶持致力带动村集体及移民实现共同富裕的生产开发性项目21个。项目建成投入运营后,预计每年为移民村增加收入300万元。”近日,笔者从市移民办获悉,我市坚持从实际出发,以共同富裕为立足点,以后扶项目为抓手,以精准施策为思路,深入推进水库移民创业致富工作。

  市移民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我市红木产业、旅游产业等较为发达的特点,结合项目所在村(居)所处地理环境、产业优势,我市精准施策,因地制宜挖掘本地资源,加大对生产开发类项目的移民资金投入,引导移民资金从以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为主的“输血型”扶持,向增收致富的“造血型”扶持转变,助推发展镇、村特色产业。

  东阳江镇天山村是农家乐特色村,是省级气候康养村、3A级景区村庄,年游客量5万人次。由于地处山区,停车困难,造成部分游客流失与村民生活不便,市移民办急群众之所急,策划了天山村停车场项目,建成后有效缓解了交通阻塞等问题,为天山村的旅游业发展提效增能。同时,依托天山村旅游开发资源以及金浦村移民人口集中优势,扶持两村联建项目一期天山村古民居改造,该项目位于天山村东园大厅,计划改造二层古民居八间,建筑面积约600平方米,并新建儿童乐园一座,将委托第三方运行管理,预计年收入60万元,间接带动农家乐、土特产等消费年收入50万元,收益根据占股情况进行分红,切实带动两村共同富裕。

  南市街道梨枫村位于39省道边,是第一批国家级森林乡村。近年来,梨枫村修建了休闲山庄、游泳池、文化长廊等旅游设施,年游客量达15万人次。今年,市移民办投入90万元移民资金,助推该村与大联村联合申报无重力滑车项目。项目建成后,将与梨枫村原有的沙滩、泳池、天空月台(在建)等项目融为一体,形成旅游项目链,预计增加年收入30万元,进一步壮大两村集体经济实力。

  巍山镇是全国千强镇。该镇以氟化工、缝配机械、金银丝加工等产业为主的工业体系吸引了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市移民办因势利导,发挥地缘优势,扶持补助该镇曙光村建造外来人口公寓,项目占地252平方米,建筑面积1260平方米,公寓投入使用后,预计每年能为村集体增加收入30万元。

  市移民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强化推进后扶政策有效落实,以项目建设带动移民增收致富,进一步盘活移民安置村集体经济,助力水库移民驶入共同富裕“快车道”。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