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东阳共同富裕这么干丨第一把金钥匙——影视文旅产业

2022-05-19 15:37:42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5月16日,浙江广电集团大型融媒行动《共同富裕在浙江》走进东阳,市委书记楼琅坚在直播访谈中向广大观众介绍了我市推进共同富裕的三把“金钥匙”,详细解读了东阳作为2021年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工作优秀县(市、区)所具备的“共富密码”。

  下面,就让我们来重温一下,东阳推进共同富裕的三把“金钥匙”和“共富密码”。本期,重温的是第一把“金钥匙”——影视文旅产业。

  这是一个无中生有、点石成金的产业。横店原来是一个偏远小乡村,既无山水之奇、也无资源之胜,现在已经打造成为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先后建成广州街香港街、秦王宫、清明上河图、圆明新园等30多个大型实景基地和130余座高科技大型室内摄影棚,形成了从春秋战国到近现代、跨越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拍摄全场景。

  这里还是全国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区域,现有影视企业1500余家,博纳影业、华谊兄弟、唐德影视等全国排名前十的影视企业八家入驻横店。同样的,这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共富产业。这个产业实际上是一个很大的生态圈。影视作品从剧本创作、到投资拍摄、到后期制作再到发行放映,每一个环节又都是一条产业链,都能带动一批人从事相关行业。比如,横店创造了“横漂”群体,规模达10万人,常驻近万人,这些人的衣食住行又带动了餐饮、住宿等服务性行业。

  横店影视产业的发展还带动了横店的旅游业,横店影视城是5A级景区,也是浙江省首批大花园“耀眼明珠”,在受疫情影响之前年接待游客2000万人次。旅游业的发展又给当地居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和创业机会。现在的横店拥有各种民宿、酒店1500多家,从事三产的劳动力约7.5万人,农户出租收入达4.38亿元,村均集体年收入超350万元,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创业,过上了富裕的生活。

  在全省数字化改革大浪潮中,东阳抓住机遇,在省委和金华市委的关心指导下,开发打造了“影视文化大脑”,这个应用去年也被评为了全省的“最佳应用”。目前,“影视文化大脑”分“横影通”、“云勘景”等八大应用场景,贯穿了剧本创作、影视拍摄、后期制作等7个环节,实现了对产业的全方位精准服务和全流程闭环管理。

  依托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的先发优势,去年东阳成功入选了打造精神文明高地领域首批试点。因为影视不仅是一个特色产业,更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的有效载体。近年来,横店出品了《长津湖》《你好,李焕英》《大江大河》等一大批弘扬主旋律、双效合一的影视精品力作,获“五个一”工程奖、华表奖、白玉兰奖、飞天奖、金鹰奖等奖项达80多部,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