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发展更强劲 生活更美好 我市蹄疾步稳走好共同富裕之路

2022-05-20 13:47:11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陈巧颖

  道路宽敞、高楼林立、绿树成荫……近日,记者漫步于南马镇花园村的大街小巷,繁华热闹而又整洁有序的气息扑面而来。作为共同富裕“模范生”,花园村用40多年时间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花园村渼陂下小区村民李霞说:“如今,村里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之一的花园集团和红木家具专业市场,不仅带动本村村民致富,还解决了周边群众的就业问题。”

  花园村的共富故事,是我市蹄疾步稳走好共同富裕之路的一个缩影。

  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我市印发了《东阳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行动方案(2021-2025)》《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重点任务清单、突破性抓手清单、重大改革清单和典型案例清单》等。今年,我市还全面实施“扩中”“提低”共富大行动,稳步推进共富乡村、共富企业等共富单元创建,让共同富裕惠及每一处角落、每一位群众。

  2021年,我市入选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精神文明高地领域”首批试点,高标准编制了《东阳市共同富裕试点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一年来,我市牢牢把握发展的关键期和机遇期,打基础、扬优势、补短板,综合实力更加强劲,发展活力更加充沛,城乡品质更加宜居,群众生活更加幸福。其中,《政企合力 产城融合 横店努力建设共同富裕示范乡镇》入选省典型案例,《花园村坚持产村融合发展模式 推动全村域高水平共同富裕》等3个案例入选金华市共同富裕最佳典型案例。在2021年度全省共同富裕示范区绩效考评中,我市获评省级优秀等次。

  共同富裕关键在乡村、难点在乡村,如何让乡村环境更美、产业更旺、收入更高,是实现共同富裕必须解决的问题。我市着眼于打造乡村共同富裕平台,按照“三生三园三合”理念,以共建共享方式,创新开展共享田园建设,探索出一条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路径。目前,我市已建成的两个产业型共享田园共为村集体增收100余万元。“我们设置了欢乐农田、研学科教、农事体验、萌宠乐园、丛林探险等项目,每逢周末和节假日,游客云集。”白溪江共享田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共享田园不仅引来游客和剧组,还直接或间接带动周边村民就业,让他们也能享受发展红利。

  共同富裕的本质,就是让人过得更加幸福。环境更美了,交通更畅了,收入更高了,东城百姓脸上的笑容愈发灿烂,许多人甚至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增收致富。横店镇中兴联村尚伦庄自然村村民陈欣在村里开起了农家乐,因毗邻景区且味道可口,到他家用餐的食客络绎不绝。陈欣乐呵呵地说:“东阳的高质量发展,必然会带动村庄的高质量发展,而村庄发展建设得好,我家的餐饮生意就会越来越红火。”

  此外,作为“打造精神文明高地领域”的首批试点,我市聚力影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突出顶层设计,强化项目支撑,聚焦精品力作和数字化改革,以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推动物质富裕和精神富有协同并进。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