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东阳共同富裕这么干丨第二把金钥匙——建筑业

2022-05-20 13:50:51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5月16日,浙江广电集团大型融媒行动《共同富裕在浙江》走进东阳,市委书记楼琅坚在直播访谈中向广大观众介绍了我市推进共同富裕的三把“金钥匙”,详细解读了东阳作为2021年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工作优秀县(市、区)所具备的“共富密码”。

  下面,就让我们来重温一下,东阳推进共同富裕的三把“金钥匙”和“共富密码”。本期,重温的是第二把“金钥匙”——建筑业。

  东阳建筑业历史很悠久,南宋时期,就产生了以建筑工匠为核心,以传统手工艺人为主体的营造队伍,称为“东阳帮”。到清朝,“东阳帮”参与过皇宫的修缮。发展到现在,东阳拥有建筑施工特级资质总承包企业7家(有全国最大的民营建筑企业中天集团)、一级72家,累计创鲁班奖46只,建安总产值一直在全国县级市中位列前茅,2021年完成总产值近1800亿元,其中省内产值427.6亿元,实现税收超45亿元。

中天建设集团总承包的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场斩获鲁班奖

  据初步统计,遍布全国各地的东阳建筑企业带动了东阳16万人从事建筑行业,给东阳贡献了约13%的生产总值、25%的财政总收入和60%的居民存款。近年来,东阳也致力建筑业转型发展,推动“一院一园一区”建设,与东南大学等高校合作建立了建筑科技研究院,建设东阳建筑科技产业园,争创浙江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综合实验区,希望在建筑科技化、工业化和集群化等的方向上走出一条新路子,把东阳建筑业打造成为千亿级产业,也为全省乃至全国建筑业转型升级提供示范样本。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