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东阳共同富裕这么干丨第三把金钥匙——木雕红木产业

2022-05-20 13:51:44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5月16日,浙江广电集团大型融媒行动《共同富裕在浙江》走进东阳,市委书记楼琅坚在直播访谈中向广大观众介绍了我市推进共同富裕的三把“金钥匙”,详细解读了东阳作为2021年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工作优秀县(市、区)所具备的“共富密码”。

  下面,就让我们来重温一下,东阳推进共同富裕的三把“金钥匙”和“共富密码”。本期,重温的是第三把“金钥匙”——木雕红木产业。

  ▲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陆光正

  木雕红木产业,也是东阳要培育的千亿产业。作为“工艺美术之乡”,东阳现在有亚太手工艺大师3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1人,省大师48人,被称为中国木雕红木家具之都,构建了从木材交易、木雕红木家具生产制作、质量检测到销售的木雕红木家居全产业链,2021年实现全产业链营收680亿元。

  ▲花园红木家具城

  全市有木雕红木家居企业1300多家,专业市场规模达到200万方,带动了从业人员超10万人,也有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东阳的木雕红木家具款式多、质量好,“买红木、到东阳”的品牌越叫越响亮。

  ▲木雕红木家具交易博览会

  这些年来,东阳也在努力推动木雕红木家居产业的“二次转型”,总体思路是“拉长度、增厚度、提高度”,推动全产业链产值突破千亿元。通俗地讲,拉长度就是延伸产业链,增厚度就是推动融合创新、跨界发展,提高度就是不断提升知名度。特别是在推动跨界融合方面,东阳做了许多积极探索。比如,推动木雕红木家居产业与建筑业融合发展,将木雕、竹编等工艺美术元素融入房屋装修,开辟出了东阳特色装修体系,形成“东阳装修方案”。

  现在还在不断向外延伸深化,比如在邮轮、别墅、会议室、写字楼等方面开展整屋定制。这方面,已经有50多家企业开始了试水,总体效果很好,也取得了自豪的成绩。比如前两年G20杭州峰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会场木雕装饰等,都是出自东阳,让东阳木雕成为了中国主场外交和重大活动展示传统文化的首选。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