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依托大数据平台做好社会救助 我市精准兜牢困难群众幸福底线

2022-05-30 14:33:44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 周志伟

  近日,巍山镇民政办工作人员在残联残疾证系统推送的信息中发现,家住巍屏社区的徐某肢体二级残疾且成年,符合单人户施保的政策规定,镇民政办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帮其办理低保,并向市残联申请了轮椅、护理床等,切实帮其解决生活困难。这是我市依托大数据,实施精准救助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市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依托省级大救助信息系统等大数据平台,建立“一窗对外、信息共享、分工负责、部门协作、整体服务”的工作机制,不断加强社会救助资金管理,精准做好社会救助工作。近6年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2.8亿元,持续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聚焦“前端”

  让救助制度化规范化

  为确保精准救助在实际操作中有政策可依,市民政局梳理完善现有救助和扶贫相关政策,完善规范救助申请、受理、审批、资金发放等工作流程,进一步细化和明确救助政策内容,完善收入核对机制、创新入户调查方法等,先后下发《东阳市深入推进社会救助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关于开展低保、低边对象年度复核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临时救助标准的实施细则》等文件,并充分利用省级大救助系统中的智能预警功能,对救助对象全流程监控,不断推进社会救助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着力“中端”

  让帮扶落到实处

  为保障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市民政局加大监督力度,督促镇乡街道落实救助对象动态调整的主体责任,并通过开展社会救助宣传活动,切实提高政策执行力和知晓率。

  对孤寡老人、困难户,我市实施“一对一”结对帮扶,落实联村干部、村干部、网格员等,对救助对象开展走访慰问,详细掌握救助政策落实情况,了解走访救助对象生活中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需求,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市民政局还加强与人社、医保、公安等部门的数据核对,设立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采用购买服务的形式引入第三方机构,对全市低保、低边对象开展抽查,通过入户调查、邻里访问等方式,及时主动发现帮扶对象。

  拓展“后端”

  让资金监管到位

  去年,我市对往年社会救助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针对“资助医疗参保不够精准”“社会救助资金发放不及时”等问题,市民政局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整改落实。

  目前,全市各类社会救助资金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实行专款专用,统一实行社会化发放,坚决杜绝以任何形式挤占、挪用、截留、滞留社会救助资金和擅自扩大资金支出范围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进一步健全绩效评价体系,将绩效管理覆盖困难群众救助资金所有项目;联合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对社会救助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各项社会救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

  “社会救助的作用在于‘兜’住最困难群体,‘保’住最基本生活。”市民政局局长郭立成说,要精准认定救助对象,真正把钱用到实处,让困难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