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为未来乡村标准化建设贡献花园智慧 今年已起草发布3个团体标准

2022-05-30 14:39:07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朱凯迪 通讯员 吕可勤 吴浩宇

  近日,以花园村为起草单位的《未来乡村建设规范》团体标准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发布。这也是继花园村起草《乡村信息官培育规范》团体标准、花园集团起草《数字化工厂 价值链数据管理技术要求》团体标准后,今年发布的第三个团体标准。

  据悉,发布《未来乡村建设规范》团体标准,旨在为助推未来乡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给未来乡村建设提供操作性指导。该团体标准规定了未来乡村的术语和定义、总体原则、规划、建设、治理、运营与评价等内容,适用于指导单个行政村或地缘相连的多个行政村片区化、组团式开展未来乡村建设。

  今年年初,花园村成功入选全省第一批100个未来乡村建设试点名单。此次团体标准的发布,标志着花园村在未来乡村数字化进程中已迈进了一大步。早在2020年7月,花园村就与华为公司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中国移动建设全感知、全联接、全场景、全智能的“智慧花园”项目。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研发,花园村数字化改革成效显著,已完成“智慧党建”“阳光村务”“共治共享”“花园码”“随手拍”等一批走在全国乡村前列、具有创新和示范意义应用的开发与测试。其中,“浙里花园”App已陆续成功上架手机各大应用商店,部分功能还入驻了“浙里办”平台,极大地方便和满足了花园村民和花园集团员工的工作、生活、学习、娱乐、购物等需求。

  此外,《乡村信息官培育规范》团体标准旨在为数字乡村高质量建设、高质量发展中的基础性人才保障工作提供切实指导。《数字化工厂 价值链数据管理技术要求》团体标准则围绕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应用、价值评估等方面,规定了数字化工厂的价值链数据管理。

  “我们将以此次团体标准的发布为契机,在持续推进‘乡村振兴’省标准化战略重大试点项目中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为全省实现高水平乡村振兴、高质量数字经济提供花园方案。”花园村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