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法律金融服务进村入户 “一村两顾问”覆盖全市388个行政村(社区)

2022-05-31 14:54:25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李磊 通讯员 潘婷婷 贾琳巧

  日前,浙江良济律师事务所律师唐园走进横店镇荷栖泽村,向村民现场解答法律咨询。前段时间,我市下发2022年《关于选派“一村两顾问”到村(居)任职的通知》,对全市345个行政村和43个社区全覆盖选派法律顾问、金融顾问。唐园就是联系荷栖泽村的法律顾问。

  在现场,村干部重点向唐园咨询了农村土地承包权流转和村规民约的合法有效性等问题,除了细心解答,唐园还通过具体案例深入浅出地辅助讲解。另外,不少村民咨询了关于村集体土地、宅基地审批流程、邻里纠纷化解等问题,唐园也一一答疑解惑。“这是我的手机号码,只要有法律问题,大家可以随时联系我。横店镇矛盾纠纷化解调处中心也开设了专门的律师服务窗口,可以为大家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在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之余,唐园还不忘给村民普法。自两年前担任横店镇荷栖泽村、江北街道夏渠社区法律顾问以来,唐园已代理涉村法律案件10余起,参与调解矛盾纠纷20余件,为村(社区)集体挽回经济损失数百万元。

  东阳农商银行南江支行农贷客户经理朱珍安是联系横店镇维风社区的金融顾问。每周,她都要走访社区下辖的各个小区,向居民普及防范电信诈骗、存款保险等金融知识。她在走访中发现,现在的电信诈骗花样层出不穷,令人防不胜防,且受骗群体并不局限于老年人,不少年轻人也因不够谨慎频频“中招”。对此,朱珍安尽可能地向各年龄段居民讲解最新型诈骗手段,全面提高居民防骗意识。

  前移“窗口”,将金融服务延伸至农村“神经末梢”,是金融顾问的一项重要职责。“许多居民对于失地保险的办理流程不清楚,去网点办又怕耽搁时间,我们就安排专人上门服务。”朱珍安说,在走村入户期间,他们着重收集业务办理所需的各类信息,省去居民准备材料的时间。随后,帮居民预约办理时间,并及时将这些信息反馈给居民,居民“随到随办、只跑一次”。

  据悉,各村的法律顾问由市司法局从执业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中统一挑选,金融顾问由东阳农商银行在本行员工中选派。“两顾问”一般任期1年以上,任期结束后我市对他们进行考核。其中,法律顾问主要工作职责是服务村庄推进依法治村,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以及开展普法宣讲等;金融顾问主要工作职责是助推村庄集体经济发展,推动特色产业发展,普及金融知识,推广农户普惠贷款以及开展扶贫帮困等。


  一审:董之震

  二审:黄祥

  终审:史莹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