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司法服务载体延伸到最基层 全市351家“共享法庭”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2-05-31 15:02:45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 马俊杰 记者 陈云

  近日,市人民法院利用“共享法庭”成功召开了一次浙江中缝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债权人会议,我市的债权人就近在镇街“共享法庭”参会,外市债权人则通过手机端参会。

  “疫情下出行不便,我还以为债权人大会不能如期召开了,没想到能通过‘共享法庭’线上参加会议,大大节省了来回奔波时间,真是太方便了。”身在外地的债权人徐女士对“共享法庭”连连称赞。

  据介绍,“共享法庭”集调解指导、网上立案、在线诉讼、普法宣传、基层治理等功能于一身,打破了传统人民法庭服务乡村振兴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制约,是架构在数字空间、虚拟在群众身边的人民法庭。“共享法庭”一般设立在乡镇街道办事处、行政村综合楼内,以不增编、不建房、简便易行为原则,通过“一块显示屏、一条数据线、一台电脑终端”将司法服务送至群众身边,每个“共享法庭”配备庭务主任、网格法官各一名,庭务主任负责日常管理、维护设备和引导当事人参加诉讼,网格法官负责进行具体的法律指导、诉前调解、在线庭审。目前,市人民法院已在全市镇街、村社设立“共享法庭”351家。

  今年来,依托“共享法庭”机制建设,市人民法院大力开展司法服务,如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居民代表到“共享法庭”旁听刑事诈骗案件,向社会各界介绍“共享法庭”的社会治理功能;通过“共享法庭”为建筑公司带来法治直播“云课堂”,为企业解答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面临的各类问题;通过“共享法庭”诉前化解矛盾,有效推动纠纷不出村、不出镇,就地化解。全市累计完成在线诉讼861次、执行54次,完成诉前调解102件,线上法治教育37场1800余人次。

  “我们将持续巩固好‘共享法庭’建设成果,让‘共享法庭’更‘好用’‘管用’,让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数字化改革的红利,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市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