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幼儿版折纸“粽子”迎端午

2022-06-01 15:01:51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徐帆

  如何增强儿童过端午的仪式感、参与感和体验感?市第五实验幼儿园给出的答案是——包粽子。

readimg (1).jpg

  但他们包的粽子有些与“粽”不同:不用粽叶、不用糯米,只需一双巧手、一张折纸和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便能制作出“折纸粽子”。这款“幼儿版”粽子虽不能吃,样子也不尽相同,但看起来都很“萌”很精致。

W020220531388606106892_600.jpg

  一张长方形的折纸,四边都贴上双面胶后,将较短的两边重叠,形成一个镂空圆柱形,再将上下的两个圆形以十字交叉的方式捏成闭合形状,一个可爱简单的“粽子”便初具雏形了。

  “选择教小朋友们制作‘折纸粽子’,是因为这个课程用料简单、步骤少,也便于中小班小朋友操作,我教了20多分钟,他们就学会了。”中(1)班班主任郭心婧说道,“粽子”做好后,小朋友们自由发挥,给“粽子”画上漂亮的“外衣”或是各种搞怪表情。

W020220531388599056014_600.jpg

  该园一直注重孩子手工技能的培养,每周都会开设泥塑、折纸等手工课,还会教他们动手制作篱笆、摘桃神器、毕业帽等。该园还以幼儿为主、教师为辅的方式,共同合作打造园内环境,因此园内随处可见小朋友和老师的手工作品。

  “端午节前两天,我们计划带小朋友们包一次真正的粽子。”郭心婧介绍,每逢清明、端午、重阳等传统节日,该园都会常态化开展制作清明粿、粽子等活动,并将其送给社区工作者和老年协会,培养孩子们尊老爱幼、回馈社会的品质。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