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校企“联姻”结硕果 花园与浙大联合攻克电解铜箔难题

2022-06-02 10:38:42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 王江红 刘嘉斌

  近日,花园新能源公司与浙江大学的合作研究成果“铜箔性能稳定性实验结果”发表在应用电化学领域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Applied Electrochemistry》。前期,双方对电解铜箔中添加剂的共同作用机制及对铜箔性能的影响进行了研究,发现双添加剂共同作用时,能在更大浓度范围内维持铜箔性能的稳定,显著拓宽了电解铜箔生产工艺窗口。

  据介绍,铜箔的表面粗糙度和机械强度,是其在锂离子电池、印刷线路板等下游应用中的重要性能指标。电解铜箔成卷的生产方式和出货方式要求同卷内任意部位铜箔具有相近的性能,以确保后续应用的稳定性。因此,保持铜箔性能的稳定在长时间的电镀生产过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电解铜箔的性能会受到镀液中添加剂浓度的影响,而生产中添加剂浓度往往在一定范围内波动,难以保持在一个固定值,这成为困扰电解铜箔行业的共性问题。

  为增强高性能铜箔产品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去年4月,花园新能源公司与浙江大学“联姻”,共同成立联合研发中心,推进技术合作。目前,“浙江省花园新能源高性能铜箔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被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针对困扰电解铜箔行业的共性问题,该研究开发中心展开基础研究。研究团队从生产实际出发,认为问题关键是如何在添加剂浓度发生波动时,仍保持铜箔性能相近。基于该认识,研究团队以铜箔生产对性能稳定性的特殊要求为主要目的,对电解铜箔中常用的多种添加剂进行双组分作用的研究。经过系列研究、实验和检验,明确了双组分添加剂有助于扩大其中单种添加剂的实际可用浓度范围,提高铜箔产品的性能稳定性。该研究结果对于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电解铜箔产品良品率和生产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作为花园集团新能源产业的新兴企业,花园新能源公司紧紧抓住市场机遇,进军锂电池及电子电路急需的铜箔行业,已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完成股份制改造,成为我市首家省级“无废工厂”,其省重大产业龙头项目——总投资45亿元的年产5万吨高性能铜箔项目是我市多年来工业实体经济投资最大的项目之一,其2019年建成投产的一期项目填补了该领域在省内的空白,为新能源汽车和5G通信提供重要的关键材料。其中,6微米锂电铜箔产品试产成功,开发周期刷新国内同行业最短纪录,标志着花园新能源公司正式跨入全球屈指可数的6微米锂电铜箔生产企业行列。企业还顺利通过IATF16949:2016质量管理体系认证,锂电池用铜箔产品顺利进入国际汽车市场。


  一审:董之震

  二审:黄祥

  终审:史莹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