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艺术文心传承雕刻匠心 “木雕之家”三代人的坚守与传承

2022-06-02 10:45:25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任振江

  5月29日上午10点,由市美术家协会、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市冯艺木雕有限公司、东阳木雕小镇联合主办,东阳菜根产业运营公司承办的“大手拉小手——向美好生活奋进”美术作品展在木雕小镇临展区开幕,翰墨丹青中见证了一个“木雕之家”三代人关于坚守与传承的故事。

  该展览由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冯文土,携其子省工艺美术大师冯晓峰、其孙10岁的冯艺涵共同打造,展出一家三代共100余幅画作。冯文土大师年近80岁,依然坚持绘画和书法,在60多年的从艺生涯中,让后辈子孙于艺术氛围中浸润成长。一家三代肩负使命,坚守艺术道路,传承艺术薪火,为弘扬东阳木雕文化,促进东阳木雕发展贡献了非凡力量。

  “平时看到孙儿冯艺涵画画,不少作品让我惊讶。所以就想着值此‘六一’儿童节,我们祖孙三代联手举办一个美术展,也是为了更好地传承这份匠心。”冯文土表示,东阳木雕自唐以来历经千年不衰,成为世界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一件好的木雕作品,须要具备扎实的美术功底。“东阳木雕应该代代相传,我是传承人,还需要有继承人才行。我儿子冯晓峰目前做得还不错,能够传承我的木雕技艺。孙儿冯艺涵现在还早,希望他长大以后也能把东阳木雕传承好、发扬好。”

  走进展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出自冯文土之手的画作。这些作品多取材于传统经典、民间故事中的人物形象以及鸟兽虫鱼等,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冯晓峰主要展出的是以静物、风景为主题的油画作品,展现了扎实的绘画功底和艺术修养。值得一提的是,年仅10岁的冯艺涵的画作想象大胆、用色丰富,得到了与会嘉宾和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从爷爷和爸爸那里学到了很多关于画画的知识和东阳木雕的雕刻精神,特别是创作过程中要静下心来,学会沉思。我感觉东阳木雕挺好玩的,可以雕刻出各种各样的花样,以后我会更深入地了解和学习东阳木雕的技艺和文化。”冯艺涵说。

  据悉,此次“大手拉小手”美术作品展时间为5月29日至6月30日。近年来,东阳木雕小镇秉承“匠心、传承、共富”理念,推动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引领东阳木雕红木产业创新融合发展,让文化更有生机,产业更加富民。截至目前,木雕小镇已吸引浙江省级以上工艺美术大师30名,其中亚太级手工艺大师3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6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21人,成为小镇“原居民”,共同为东阳木雕的创新发展出谋划策,身体力行。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