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订单“缩水”、成本高涨、增速放缓……多重压力下,看开发区企业如何向阳而行

2022-06-30 15:53:48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杜丹 通讯员 楼绍新

  “还在年初春节期间,为保障节后及时交货,公司只放了除夕至正月初三4天假,近40名外地员工一直在加班加点。没想短短几个月后,情况发生了180度大转变。因为订单减少,这个月我们安排部分工人放假回了老家。”浙江富鸿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永良告诉记者。

  如杜永良所言,我市许多企业主表示,今年订单量都出现不同程度的“缩水”,加上成本高涨等,办企多年来,感受到了最大的挑战。

  在疫情中遭遇冲击

  富鸿科技是一家外向型企业,主要生产高压清洗机及其配件,出口欧美、日本等。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巨大冲击,却给富鸿科技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欧美地区民众宅家办公生活,干家务频次增多,带动了清洁相关产品及工具的销售,公司业绩逆势增长。2021年,公司通过智能化改造,研发了多款新配件、新机型,并投入建成新的生产线,提升智能化生产水平。2021年,公司年产值2.2亿元,增长势头强劲。

  “受国际形势、国内疫情等影响,这两个月公司订单减少,公司销售也受到影响。”不过,杜永良坦言,周期性调整也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公司会冷静面对,与员工团结一致,切磋琢磨,穿越此次风浪。

富鸿科技生产车间

  富鸿科技公司对面的浙江中元磁业股份有限公司也一样感受到了压力。中元磁业是一家专业从事中高档钕铁硼磁钢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这两年发展快速。“我们一季度订单还可以,今年1至5月,中元磁业完成产值2.4亿元,同比增长50%,与年初计划基本接近。但5月份以后订单明显减少。”中元磁业常务副总经理卢慧斌介绍说,目前现状利润下降是不争的事实,应该说今年遇到的挑战前所未有。”

  浙江思科制冷股份有限公司统计数据也显示,今年1至5月,产销呈下滑现象。

  在困境中练好内功

  6月,中元磁业组织全体员工到武义牛头山组织团建,全体员工出游,这还是第一次。

中元磁业组织员工培训

  根据年初预判,结合市场变化,中元磁业调整了今年的战略计划,从原来的扩展产能转为开源节流、内部挖潜、修炼内功。

  一是调整产品,之前公司产品多应用于传统领域,后续将重点关注新能源领域;二是成本倒逼,在每道工序上挖潜力降本降耗;三是继续加大研发投入,进行技术提升和设备升级改造,1-5月,投资五百余万元更新了部分设备,提高产品品质;四是加强培训,对员工进行制度、工艺、生产安全等内容的培训,提升员工素质。五、树标杆,找差距,学习同行的先进,弥补自己的不足,不断提升自身的水平,提升行业竞争力。

  同时,公司为员工积极打造丰富的业余文体生活。中元磁业一线员工80%来自外省,以前员工业余生活枯燥,下班只能呆在宿舍。今年公司投入100多万元建阅览室、乒乓球室、台球室、舞蹈室等,努力给员工打造一个温暖的家。

  “企业发展不可能一帆风顺。哪怕没有疫情,没有战争,也会有周期性的调整,也会有市场的洗盘。”卢慧斌表示, “外部环境改变不了,就要自己变强大,为下一次的飞跃积蓄力量。”

  在坚守中应对变局

  风浪是试金石,能试出企业的体质。

  前5个月,在疫情肆虐、销售员走不出去推销产品的形势下,浙江思科制冷股份有限公司员工没放过一天假,不仅没有裁员,与去年同期相比,反而增加了17人;工资没有减发,也没有缓发,更没有停发。

思科制冷生产车间,工人们在有条不紊工作

  公司董事长陈俊健说:“企业在商海中搏击,必须练就劈波斩浪的能力,否则做不到基业长青。企业的责任就是‘为员工谋求福利,为自己彰显价值’。我们公司上下群策群力,咬定产销不动摇,齐心协力共渡难关,为今后发展积蓄能量。”

  公司积极生产抗疫所需的空调产品,支援全国各地医院、核酸检测中心建设。同时,公司研发设计团队坚持不懈开展技术创新,研发了方舱医院专用屋顶式净化型空气调节机组、一体式蒸发冷直膨机组等5款市场急需的新产品,为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基础。方舱医院专用屋顶式净化型空气调节机组针对其大空间、大容量、临时性、室内空调机房短缺和施工周期短等显著特点,自带冷热源,无需内外机现场管路焊接,吊装安装调试更加简单快捷,大大缩短了方舱医院空调设备施工周期。


一审:董之震

二审:黄祥

终审:斯向阳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