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一个个中国结 敲开残障人士的“幸福门”

2022-07-01 10:22:55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 董莹 摄影 吴意琼

  6月27日上午,画水镇明焕村上泉的蒋旭文,骑着电动车来到离家不远的画水镇“残疾人之家”。这天是由画水镇妇联、残联、残疾人之家联合开展的“自强自立巧手筑梦”残疾人中国结制作培训班开课第一天,“残疾人之家”的所有活动,他都不想错过。

  蒋旭文今年47岁,“之前在家每天都没什么事可做,基本就是和电视作伴。”他说,现在每天可以和大家一起聊聊天,身体吃得消的情况下做一些手工活,一天能挣个十几块钱,休息时间和大家一起唱唱歌,整个人都开心了不少。

  经过近3天时间的学习,蒋旭文和“同学们”掌握了制作中国结的新工序。他深知,如今他享有的快乐和感受到的价值感,得益于“残疾人之家”的创办。

  画水镇“残疾人之家”创办于2021年9月,现有庇护对象44名,负责人陆东明介绍,“残疾人之家”除了提供生活照料、职业康复、文体活动等庇护服务外,还开展职业培训,帮助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促进就业,让他们能够更好地参与社会、融入社会、回归社会。

  创办之初,画水镇“残疾人之家”仅有庇护对象18名,半年多的时间里,在多方努力下,从“不愿意来”到每天风雨无阻“打卡上班”,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朋友打开心扉,走出家门,融入这个大家庭。

  中国结是画水镇的传统产业之一,来料加工资源丰富,通过从事简单的手工活,可以帮助残疾人获得一定的收入。为此,陆东明与爱心企业洽谈,将中国结来料加工部分业务给到“残疾人之家”。“工钱和厂里的工人是一样的,只要他们愿意做。”陆东明说,目前,做得最多的残疾人月收入有1000多元,后续还将在市残联的牵头下对接工疗车间,将招收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成为企业职工,由企业缴纳社保,保证他们每月获得2000多元的工资。

  家住黄田畈村建胜的陆丽伶虽然来到残疾人之家不到一个月,但是已经很好地融入了这里。“我以前在家里做手工活,现在学着做中国结,一开始手都磨破皮了,但我不怕辛苦。”陆丽伶说,自己现在一天能做1000多个,“残疾人之家”改变了她的生活,也让她越来越乐观、自信,“这里还会请老师给我们上舞蹈课、书法课,每天来这里都很高兴,日子过得很充实。”

  “在这个特殊的群体里,不少人是第一次凭自己的双手挣钱,这让很多人找到了自信。”陆东明说,“残疾人之家”除了做好照料工作和康复训练工作外,还会去争取一些文体活动,接洽职业培训项目,希望通过这一平台,带着更多的残疾人实现人生价值,拥抱更加广阔的人生。


一审:董之震

二审:黄祥

终审:史莹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