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体验“点茶”慢生活 茶艺师带你梦回大宋

2022-07-01 10:29:51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吴意琼

  夏至悠闲的午后,在卢宅非遗街区,一壶茶、一盘甜品,几名身着宋制汉服的女子,围坐在茶台前,学习“点茶”技艺。乍一看,是不是以为穿越到了最近热播的电视剧《梦华录》中?其实,在东城有一群汉文化爱好者,在弘扬传统文化。

  在展示“点茶”技艺的潘彩玲是一名资深茶艺讲师,电视剧《梦华录》热播后,身边很多朋友向她咨询“点茶”技艺,想体验一番古人品茶的乐趣。于是,她约上三五好友,在卢宅非遗街区开展了这项活动。

  点茶,起源于唐晚期,兴盛于宋代,是宋代饮茶方式中最为主流的方式之一。“首先将热水倒在细密的茶粉上,调成膏状,然后慢慢加入更多热水,用茶筅不断击拂,直到出现厚厚的泡沫。这种加入热水的动作被称为‘点’,‘点茶’因此得名。”潘彩玲一边点茶一边介绍道,宋徽宗所作的《大观茶论》一书,对“点茶”有详细描述。宋人对于好茶的标准,从外观上看,要洁白细腻,越好的茶越白,泡沫越持久。

  这几年,《知否》《清平乐》等热播剧都有出现“点茶”桥段,让点茶技艺进入广大观众的视野。《梦华录》中,刘亦菲饰演的赵盼儿在剧中展现的“点茶”“茶百戏”技艺,惊艳四座。该剧的热播使得茶文化再次受到关注。

  “我觉得‘点茶’技艺将茶文化美学发挥到了极致,比我们现代咖啡拉花更早,且更具气质。”汉文化爱好者虞子衿根据讲师的指导,将茶粉调成膏状,用茶勺蘸一点茶膏,慢慢在茶上作画。这次点茶体验让她深入了解了“点茶”的内涵,非遗“茶百戏”技艺的出神入化,更是感叹中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她说:“在一杯普通的茶水中,能画出山水画的意境,真的太神奇了。”

  潘彩玲说,中国的茶文化是值得让人好好去学习的,“点茶”是一个比较修身养性的传统项目,不能只拘泥于表象的茶道礼仪表演,应钻研深层次的茶文化内涵,在学习过程中,更应该注重体态、情操、内涵的培养。

  如今,国潮兴起,唤起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热播剧中注入的茶元素,让更多人感受到了茶文化魅力,也让茶文化渐渐被年轻人所接受,品茶、茶道也成了一种潮流。潘彩玲介绍,不少学校也致力于开展茶文化进校园活动,为学生开设茶道礼仪社团、茶文化讲堂等,以此弘扬中国传统茶文化,树立学生的文化自信,培养学生的文化气质。


一审:董之震

二审:黄祥

终审:史莹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