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礼”的双向奔赴

2022-07-01 15:48:36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虞予

  30+摄氏度的高温天,横店一家酒店门外走廊上,几位农民工正躺着午睡。酒店大堂经理热情邀请他们进大厅休息,说里面有空调。工人们却怕衣服太脏会弄脏酒店地板,婉言谢绝,工作人员于是给工人们送上矿泉水。

  这有爱的一幕,犹如盛夏酷暑里的一抹清凉,沁人心脾。

  无数人为大堂经理的善意点赞。因为,在日常生活中,这样在露天下“坦然”而睡的场景,已让人熟视无睹,许多人即使见到也不会上前“扰人清梦”,却忽略了这样的“幕天席地”之举,背后往往有着难以为外人道的苦衷。酒店大堂经理此举,或许是出于本能,或许是基于因善良而生的同理心,但有一点毋庸置疑——她感知到这群农民工生活的不易,也深知在这样的环境中席地而睡的危险与不雅。酒店是极为讲究礼仪的服务业,大堂经理更是礼仪服务的表率。在省委提出培育“浙江有礼”文明品牌之际,此举正是对“向善有礼”的诠释。

  更多人却为农民工的反应破防。有一种美叫“美不自知”。农民工觉得自己衣服脏,怕弄脏酒店地板,坚持不进酒店。这样的姿势不是卑微,而是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熏陶形成的公民素质,也是中国人特有的温良之美。辜鸿铭曾如此解释中国人的温良:“在我们中国人身上,有其他任何民族都没有的、难以言喻的东西,那就是温良。温良,不是温顺,更不是懦弱,温良是一种力量,是一种同情和人类智慧的力量。”几位农民工谢绝进酒店的举动,其实就是“不把客气当福气”的民间智慧。他们当然知道酒店工作人员是真诚地邀请他们进店,但正因如此他们才设身处地为酒店着想,不愿添人麻烦,回报以理性克制之礼。

  “中国人有礼貌,他们知道自己的感受,这使他们很容易对他人的感受表示体谅。”这种令人愉悦的礼貌,是一种双向奔赴的最美礼节。你若善良如水,我便温柔如春。这正是“浙江有礼”的核心要旨,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应有之义。作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精神文明高地领域”试点,东阳必须扛起试点担当,崛起文明高峰,立足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知礼明礼、尊礼尚礼、守礼用礼、树礼传礼,让行善成为常态,让奉献成为共识,让有礼成为自觉,用更多的善行爱意,绘就正气充盈、彬彬有礼的幸福图景,使每位东阳人都成为文明的代言人和受益者。

  文明城市的建设,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愿这样有礼的双向奔赴,多多益善!


一审:董之震

二审:黄祥

终审:史莹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