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因地制宜走出强村富民道路——访广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吕仕康

2022-07-02 09:11:27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王潇

  编者按: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于近日胜利闭幕。围绕省党代会提出的今后五年“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奋斗目标,本报记者采访了我市部分基层党代表,结合工作实践,讲述他们如何进一步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为全省“两个先行”贡献更多东阳力量。

  日前,记者来到南市街道广丰村后庄自然村,该村通往高瑶山自然村的300米水泥路已经建成,不久后就可以正式通行。

  “这条路没有打通之前,我们去高瑶山或者横店方向都要绕217省道,路远又不安全。现在这段路打通了,以后出行就方便多了。”后庄自然村村民王光伦说。

  “共同富裕是全体村民的富裕,是村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要让村民从心底里感受到集体发展的优越性,切实享受到共同富裕的发展成果。”广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吕仕康表示,打通新路,只是广丰村多年来在共同富裕道路上探索的一个缩影。作为一名基层党代表,在他看来,如何积极改善村居环境、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加自身的“造血功能”,都是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重要课题。

  吕仕康认为,村居环境是乡村振兴的“基底”。多年来,广丰村把推进村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将村居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从2017年全力“治危拆违”到2018年“十美村”创建,再到2020年的“三强六无五美示范村”创建,广丰村入细入微,对房前屋后乱堆乱放、垃圾杂物进行集中清理、统一整治,重新修建破损泥泞的道路,着力推进绿化、美化、亮化行动,多措并举,打造整洁、舒适、宜居的新农村画卷。

  如今,广丰村在村居环境提升的基础上,摸索出一套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通过集体土地流转、山塘水库对外承包和集体公房出租,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再用增收的集体资金为各自然村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公共场所、污水管道、煤气管道,让村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共同富裕成果。

  “在探索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道路时,应当结合基层实际。”吕仕康表示,要想壮大集体经济,需要进一步完善村内功能布局,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盘活村集体资产,发挥好地理环境、人才资源等优势,因地制宜走出强村富民的道路。

  接下来,吕仕康将带领广丰村认真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继续抓好共同富裕的各项工作,并与行政村区域内发展较好的企业组建“村企联盟”,通过提供就业机会,增加村民收入。同时,号召村干部、乡贤与村中困难农户进行结对,携手克难、共同致富。


一审:董之震
二审:黄祥
终审:史莹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