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 歌山镇为企业发展“输血补气”

2022-07-04 17:39:05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徐帆 通讯员 施瓒瓒

  “我们企业平均每天有两三辆集装箱车从上海等地过来,幸好歌山镇政府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帮助企业畅通运输,避免因货物滞留而造成损失。”日前,东阳市圣华工艺品有限公司(下简称圣华工艺)相关负责人对歌山镇帮助企业做好货运车辆全程闭环管理表示感谢。

  圣华工艺主营宠物用品和木制家居用品的生产、销售和服务,是今年新搬迁至歌山镇的规上企业。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该公司生产线满负荷运转,一季度产值仍保持11.3%的增长率。企业产值能够“逆流”增长,离不开歌山镇精准实施助企纾困打出的“组合拳”。

  吉禾电机

  歌山镇有工业企业300余家,货运需求大,其中有不少企业原材料来自上海。今年上海疫情发生后,部分企业原材料、产品运输受到影响,得知企业的实际困难后,歌山镇立即启动闭环管理模式为企业接送来往上海的货车,并成立工业企业疫情防控货运保障组,对货运车辆及人员采取点对点的接送方式,全程做好驾驶员管理、车辆消毒、装车工作人员防护消毒等工作,既严防疫情输入,又畅通运输“血管”,保障全镇工业企业良好运转。

  “过去我们主要通过上网或到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咨询惠企政策,现在镇里会将各类政策送到我们手中,让企业及时精准了解惠企政策,为我们带来了方便和利好。”在享受一次性防疫消杀补助后,圣华工艺相关负责人感慨道。

  今年以来,歌山镇积极开展“惠企政策送上门”活动,各联企干部带上政策“口袋书”,化身政策宣传员,深入企业宣讲解读惠企政策的标准、范围和申报条件,并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和诉求,帮助企业用好政策、直享政策,努力将政策的“白纸黑字”变成企业的“真金白银”。截至目前,共为32家企业上报申请交通补贴,为7家限上商贸批零住餐企业和4家小型超市申请一次性防疫消杀补助。

  据悉,今年1-5月,歌山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512万元,同比增长62.5%,其中工业投资完成1.45亿元,同比增长129.7%;规下样本企业一、二季度营业收入1721.4万元,同比增长152%。作为传统工业强镇,歌山镇一直致力于招大引强,优化营商环境,目前,该镇已入库项目27个,工业项目19个,总投资26亿元,其中制造业投资14亿元。

  做好服务是推动重点项目快速落地见效的关键因素。为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歌山镇通过统筹协调各方资源,抽调各精干力量,配齐配强项目攻坚工作队伍成立项目专班,每周召开专班碰头会,全力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项目立项、土地征用、安评、环评以及矛盾纠纷调处等各类问题,确保项目建设“零干扰”“无障碍”,实现每天有进度,每周有变化。同时,主动对接自然资源和规划、经信、商务等业务部门,定期反馈项目推进进度,重点反映需上级部门协调解决的难题,不断加强上下联动,实现工作效益最大化。

  野风广场

  目前,总投资6.4亿元、规划用地近90亩的野风广场项目已开工建设;投资5.6亿元的吉禾机电产业园项目已完成所有厂房建设;投资20亿元的北江农垦场区块华芯电子项目和投资3.6亿元的孚诺项目正在进行安评、环评审批以及场地围墙建设……在一个个扎实推进的项目背后,是歌山镇上下狠抓项目落实、精准靠前服务,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信心和决心。

  歌山镇主要负责人表示,该镇将进一步提升经济服务工作的精细化和效益化水平,分解落实企业反映的问题诉求,纾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严格时间节点,确保项目高效推进、快见成效。


一审:董之震
二审:黄祥
终审:史莹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