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科技赋能 隔空劝导 我市垃圾分类出新招

2022-07-18 09:52:00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李磊 通讯员 杨雨婷 何灿灿

  “这位穿白衣服的女士,您好,现在不是垃圾投放时间,请在上午6点到9点或下午5点到8点这两个时间段内投放垃圾。”

  “好的,请问我手上这些过期药品应该扔到哪个垃圾桶?”

  “过期药品属于有害垃圾,到时候请投放到红色垃圾桶内。谢谢您的配合。”

  这段隔空对话发生在14日上午9点30分的吴宁街道三和下潘小区垃圾分类岗亭,监控摄像头后台端口的工作人员“隔空”对未在规定时间内投放垃圾的市民进行劝导和提供咨询服务。

  记者获悉,城区734个垃圾分类岗亭均配备专人值守,在上午6点到9点、下午5点到8点两个固定时间段内现场开展垃圾分类指导。在“6958”时间以外的其他时段是人员值守空档期,尽管岗亭内有录音语音提醒以及摄像头等设备监控,具有一定的警示效果,但对于市民不在规定时间内投放垃圾、无法指导市民更精细地分类垃圾等更深层次的问题得不到解决。

  为此,经过前期大量调研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城区19个高标准小区35个岗亭增设对讲功能摄像头,实现后台监控端工作人员与市民的双向沟通。管理人员通过远程监控系统,足不出户就可以实时查看岗亭垃圾投放情况,提升分类岗亭的运行效率,同时也可以打破时空限制,对前来投放垃圾的市民进行“隔空指导”,现场解答市民疑问。

  “上了年纪记性不好,有时候就算把垃圾分好了也会扔错地方,有了这个喇叭,我可以当场与后台的工作人员交流,不用担心扔错垃圾桶了。”在吴宁街道涵园小区附近的垃圾分类岗亭,市民何大爷给对讲功能“点赞”。

  截至目前,后台监控端工作人员已成功实时劝导垃圾乱投放行为136起,提供实时咨询服务92起。“我们将充分运用数字赋能,用科技武装硬件,积极探索垃圾分类‘智能化、数字化’的运营模式。”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一审:董之震
二审:黄祥
终审:史莹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