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为高质量发展“腾空间” 我市全线拉开低效工业用地清理整治攻坚战

2022-07-18 09:59:36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马安琪

  仅用15天时间就完成了供地程序办理和各类手续审批……近日,位于歌山镇六歌健康生物产业园(东区块)的博康高端半导体光刻胶项目已进入桩机入场阶段。项目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主营业务收入不低于20亿元,年纳税不低于1亿元。

  据了解,六歌健康生物产业园(东区块)总面积684亩,园区内共有工业企业33家,其中低效工业企业31家、面积260亩,平均亩产税收不足3万元。基础配套落后、乱搭乱建现象突出、少数企业经营不善……为破解这些难题,市低效整治办提出连片整治,持续推进收回低效工业用地,为新项目腾空间。在各相关部门协作配合下,已收回旺鑫印染厂区、北江农垦场两大区块总计184亩;已拆除腾挪建筑面积224亩;已成功招引并落地了博康高端光刻胶、庄恒纺织、易源环保等项目。

  开展低效工业用地清理整治是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的需要,也是提升城市能级、增强城市承载力的需要,更是拓展发展空间、推进共同富裕的需要。

  为不让一寸土地“晒太阳”,我市坚持高效统筹、高位推进,针对连片重点整治区块,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实行“一个区块、一名领导、一支队伍、一抓到底”;出台《东阳市低效工业用地资产收购实施办法(试行)》《关于工业用地集中连片清理整治奖补政策的实施意见》《东阳市低效工业用地二次利用财政扶持奖励政策》等连片奖励政策,为连片整治中存在的问题提供政策保障;坚持周例会、周督查、周排名、周考核等反向倒逼制度,市领导坚持每周召开低效工业用地清理整治工作例会,听取各部门汇报进展和问题协调落实情况,推进低效整治工作刚性落实。

  此外,在低效工业用地清理整治工作中,我市结合实际情况,创新国资收回模式,成立市资源开发集团,通过构建市场化运作平台,强化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8家金融机构的融资合作,以国资撬动低效工业用地清理整治和开发再利用;加快实施“退二优二”“退二进三”,推动收购收储资产向资金转化,有效解决了政府收储资金无法充分保障的问题;建立低效工业用地专项整治府院联席会议制度,运用法律手段,加大研判力度,推行多元化解、联合处置模式,加快涉法涉诉土地债权债务分析处置。

  接下来,我市将压茬稳步推进低效工业用地清理整治工作,进一步增强工作紧迫感,加大工作力度、加快项目进度,以实在成效推动工作取得新突破。

 
一审:董之震
二审:黄祥
终审:史莹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