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扩中”“提低”大行动惠及更多百姓 “九大路径”拓宽共富跑道

2022-07-27 10:32:29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陈巧颖 通讯员 郭芳鸳

  近日,在巍山镇王宅村一栋白墙黑瓦、修葺一新的民房内,老太吕月娥正忙着制作工艺品。在几个月前,这座民房还是简陋的泥瓦房。这一改变得益于我市全面实施“扩中”“提低”共富大行动。

  吕老太的儿子患有精神疾病,家庭条件相对困难,没有能力修缮房屋。幸运的是,这户低收入残疾人家庭的居住环境在我市“幸福安居”助残行动中得以改善。作为全面实施“扩中”“提低”共富大行动的重要一环,我市以“幸福安居”助残行动为载体,帮助低收入残疾人家庭改善居住环境,让他们生活更加安全和舒适。“感谢政府帮我们把房子修得这么漂亮。”吕老太动容地说,儿子现在靠卖废品挣些钱,孙子再过一年就要从学校毕业,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下一步,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还将免费给吕老太的新家安装空调、电视机等家用电器。

  今年,我市吹响“扩中”“提低”共富大行动号角,以中小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高校毕业生和新业态从业人员、技术工人和科研人员、高素质农民和低收入农户等为重点群体,通过实施“促进更加充分的就业、打造更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环境、拓宽更加丰富的增收渠道、创新完善更加合理的收入分配调节机制、加大更加普惠的人力资本投入、构建更加完善的帮扶体系、打造更低负担的品质生活、营造更加向上的社会氛围、实施更全面的风险防控”等九大路径,加快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使全市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

  截至目前,我市已梳理形成“1+7+N”重点工作68项、“1+5+N”重大改革45项,以及要打造的标志性成果16项。其中,“影视文化大脑”入选全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南马镇花园村上榜全省首批未来乡村名单;“打造横店国际影视文化创新中心 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创新”入选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首批最佳实践;“政企合力 产城融合 横店努力建设共同富裕示范乡镇”等3个案例入选推进共同富裕现代化都市区建设最佳案例。

  我市还在促进更加充分的就业、打造更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环境、提升教育发展质量、构建更加完善的帮扶体系、打造更低负担的品质生活、营造更加向上的社会氛围等方面持续发力,累计协助企业开发“爱心岗位”1230个;新增婴幼儿托位1145个,建设村级婴幼儿照护服务驿站10家;完成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7553套;救助家庭“幸福清单”送达率100%。此外,今年我市“幸福安居”工程新开工59户,已通过验收38户。

  市委社建委委员、专职副主任张斯文表示,“扩中”“提低”共富大行动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接下来,他们将坚持结果导向,倒逼责任落实,高质量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更加积极有为地促进共同富裕,努力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百姓。


一审:董之震
二审:黄祥
终审:陈一点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