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青少年站上党史宣讲“C位” 中共东阳历史馆迎来“00后”“10后”宣讲员

2022-07-27 14:47:39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李磊 朱凯迪

  “我右上角这位爷爷是严济慈老先生,他是中科院院士、著名物理学家,对我国现代物理学作出了卓越贡献……”近日,记者走进中共东阳历史馆时,来自吴宁二校的学生周柏进,正在向参观者介绍身后“院士墙”上的东阳籍院士。

  据了解,中共东阳历史馆里,像周柏进这样的学生宣讲员总共有18名,年龄从8岁到18岁不等。

  中共东阳历史馆来了一批“00后”“10后”宣讲员,让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敬喜出望外。“加强对青少年群体的党史学习教育是很有意义的工作,如何变被动的受教为主动的学习,招募学生宣讲员是‘破题’之举。”张敬说,通过与公益组织合作,市委党史研究室向全市学生群体招募宣讲员,实现红色宣讲队伍从老党史工者、退休老干部等“老志愿者”向“小志愿者”传承拓展。

  经过层层选拔,最终,中共东阳历史馆从800多名报名学生中挑选出18名宣讲员,按照馆内四大展厅内容安排宣讲员。经过统一培训,宣讲员于22日正式“上岗”,为参观者宣讲东阳红色故事。

  有激情、有创造力……这是学生宣讲员最大的特点。在一遍遍对着镜子练习宣讲词时,来自东阳中学的高一新生陈昱杭发现,常规的宣讲往往太生硬,无法给参观者特别是同龄人留下深刻印象。为此,他改编了宣讲词。例如,在介绍经历过国民党拔指甲、灌烧酒等严刑拷打仍不肯屈服的中共东阳中心县委政治交通联络员李小英的事迹时,他在开头加入“她是东阳的‘江姐’”,这句“台词”一下子增强了参观者的代入感,让充满大无畏革命精神和钢铁般意识的李小英形象瞬间饱满起来。

  第一天120人、第二天150人、第三天190人……学生宣讲员“上岗”后,每天自发来中共东阳历史馆参观的人数与日俱增。“党的事业需要青年一辈代代相传。”张敬说,招募学生宣讲员是中共东阳历史馆引导年轻人深读党史这本“教科书”,点燃青少年党史学习热情,讲好党史故事的第一步,未来该馆还将与包括邵飘萍纪念馆、金佛庄故居和烈士陵园等在内的全市红色教育基地合作,招募并培养青少年“红色宣讲员”,让党史走进更多年轻人心中。


一审:董之震
二审:黄祥
终审:陈一点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