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奔波田间地头 敢与时间赛跑 种粮大户开启“双抢”模式

2022-07-28 15:30:43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郭钧衡

  “双抢”,这个带有乡土味的词,在年轻人的记忆中已经被淡忘。可能有些人不知道,这个酷暑时节在农村却是最紧张的时候:抢收早稻、抢种晚稻。为了让更多的人吃好饭,烈日高温下,种粮大户们或奔波于田间地头,或忙碌在烘干车间,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近日,记者深入田间地头和烘干车间,体验高温下农户们的“双抢”生活。

  10台水泵抽水抗旱

  7月酷暑,虽然才上午10点,可温度已经飙升到了近40℃。明晃晃的太阳照在身上,有种被焖烧的感觉。25日,吴海新赤着脚,满头大汗地站在歌山镇湖呈附近田里抢修拖拉机,不远处,几台水泵不停地往收割过的稻田里抽水。

  “这里的早稻两天前就收割了,按常规今天应该完成晚稻的插秧,但持续干旱天气,让农活耽误下来。”吴海新说,为了抗旱,他每天用10台水泵抽水。受干旱影响,今年有200来亩早稻减产,亩产只有300公斤左右。

  吴海新是六石街道吴良村人,今年他在东阳江、歌山、六石等地一共种植早稻500多亩,此外还种植了药材三棱,他和妻子辛勤耕耘,期待今年有好的收成。

  三棱和早稻一样,对水的需求量比较大。然而今年6月下旬开始,天气一直以干旱为主,吴海新将家中的几台水泵全部用上,也解决不了三棱和早稻的“饥渴”,无奈只得到市场购买水泵。25日一大早,他将新购买的4千瓦潜水泵拉到白溪江抽水,之后又赶到田里抢修拖拉机。

  “抢收抢种,是一年当中最忙的时节。”吴海新说,今年早稻开镰,到25日收割过半,预计月底前全部完成,为了加快晚稻插秧速度,7月份又新购了一台插秧机。

  烘干车间操作忙

  凌晨4点半,吴立新挣扎着起床,带上铁锹,驾驶汽车赶往巍山、佐村等地,到稻田里看水,一圈下来,时针已指向7点多。匆匆吃罢早餐,他又赶到烘干车间“上班”。

  26日上午9点,记者在六石街道方会小区烘干车间见到吴立新时,他正拿着仪器检测稻谷的水分。车间里,两台锅炉燃着熊熊烈火,为13台大型粮食烘干机提供热量,因此整个烘干车间如同一个巨大的蒸笼。

  吴立新说,今年早稻开镰时间比往年提早了几天,从14日开始,他的两个烘干车间20多台大型粮食烘干机就开始作业,为周围种粮大户提供服务。每个烘干车间都配备了几名工人,实行轮班作业。人可以休息,烘干机不能。早稻收割前,吴立新花了半个月的时间,对所有烘干机进行了调试。尽管今年煤价大涨,他还是花了13万多元,购入70多吨优质煤。

  烘干车间里,不时有拖拉机进出,拉进的是刚收割的湿稻谷,拉出的则是烘干的稻谷,直接运到粮站。烘干机出稻谷前,吴立新用粮机将秕谷去除,他说,要确保每一粒进仓的稻谷都是饱满的。

  为了降温,吴立新在烘干车间放置了多台大型排风扇,大门口的冰柜里装满了矿泉水,免费提供给工人和拖拉机驾驶员饮用。

  记者采访时,吴立新不时接到种粮大户打来的电话,询问烘干机的排班情况。吴立新说,“双抢”启动后,他每天凌晨4点半起床,一直忙碌到深夜11点,既要为自己几百亩早稻安排收种,又要调动两个烘干机车间的工作,遇到烘干机出现小故障,自己也要及时处理,“如果用一个字描绘自己的状态,那就是‘累’!”


一审:董之震
二审:黄祥
终审:陈一点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