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扛旗争先 头雁引廉 “一把手”话清廉|市委常委、横店镇党委书记陈国荣:固本清源 永葆廉洁本色

2022-07-28 15:36:04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W020220715768723078833.png

  近年来,横店镇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纪委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会议精神和要求,强化政治担当,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筑牢拒腐防变底线,持续推动全镇上下形成崇廉尚廉的良好风气,助力打造“四个样板”和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示范先行镇。

  横店镇始终坚守政治担当,层层压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每月对班子成员和下级党组织“一把手”开展谈心谈话,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做到早研究、早部署,确保工作深入开展。高度重视“五整治五提升”专项行动,第一时间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重要精神,成立以镇党委书记和镇长为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2022年横店镇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和办事处、村(小区)“四张清单”,确保问题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深化干部队伍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生态。集中开展党员干部整治立规专项治理行动,出台“六个一律”和“五个要”举措,开展党员“一对一提醒谈话”行动,要求每名党员“自画像”,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党风廉政风险点。自今年以来,累计开展谈心谈话并签订承诺书5400余人次,排摸苗头性问题党员143人。加大管理教育,组织全镇党员干部观看由横店镇自行拍摄的警示教育片,进一步严肃党纪党规,严控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探索出台《入党积极分子动态化管理的意见》,从严把好入党关口。紧紧围绕数字赋能,提升智慧监督水平。积极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优化“智慧横店”三期应用场景,让数字平台成为监督基层“小微权力”规范运用的“哨兵”。目前,累计发现各类问题125个,发放书面通报6期,纪律检查建议书1次,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党员干部28人次,主动约谈镇村干部10人次。

  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但存在的问题仍需要反思。理论学习的深度广度不够;党员违纪违法数量虽然同比下降,但与其他镇乡街道相比,绝对数仍较大;因村务缺乏有效监督而引起的信访件仍较多。

  下一步,横店镇将时刻保持“警戒”状态,以“紧张感”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标本兼治,提高治理能力,打造清廉横店。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素养。将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摆在自身建设的首要位置,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例会制度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利用好主题党日活动和乡镇党校学习阵地,推动学习教育与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城市更新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不断用党的政策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严肃开展组织生活,夯实组织基础。发挥党的优良作风和政治优势,充分利用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与战斗力。建立健全“重点对象必谈、重要节点必谈、有廉政风险点必谈、有问题反映必谈”的约谈提醒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镇村干部队伍建设,激发干事创业内动力。抓牢抓细问题整改,守好纪律底线。坚持问题导向,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不破不还的魄力,持续开展“五整治五提升”等专项行动,切实增强农村党员干部的规矩意识。树立工作纪律意识,把党的纪律建设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学会用政治观念、纪律思维想问题、办事情,持续增强遵守纪律、执行纪律、维护纪律权威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筑牢清廉横店堤坝。


一审:董之震
二审:黄祥
终审:陈一点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