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道路养护工人 “趁热打铁”护畅通

2022-07-28 15:39:08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胡媛

  炎炎夏日,气温不断攀升。倘若站在路边,随着车流经过,一波接一波的热浪迎面扑来,大多数人待一会儿就会受不了。然而,在酷暑烈日下,有一群人脚踩发烫的沥青,顶着滚滚热浪抢修路面,守护道路安全通行,他们就是道路养护工人。

  近日下午,室外气温接近40℃,在城区东岘路与大寺路交叉口附近,5名道路养护工人正在按照市政公用事业中心的维修要求,对破损路面进行修补作业。“不到10平方米的修补面积,大约要花上2个小时,作业完成后再等10分钟左右,就能恢复通车。”班组负责人张林君说。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开展作业。现场机器的轰鸣声不绝于耳,他们相互配合完成每一个步骤。不一会儿,豆大的汗珠便不停地从他们的脸上滴落,身上的橙色工作服早已被汗水浸透。“一天要喝五六斤水,衣服从早到晚都是湿透的,这比蒸桑拿热多了。”道路养护工人杜生斌说。

  由于夏季温度高,车来人往,时间一久,沥青路面容易变形出现“鼓包”、破损、凹陷等现象,影响车辆正常通行。为了保障行车安全,道路养护工人要及时对破损的路面进行修补。修补作业前,要先用电镐、切割机等工具挖开路面,将坑槽四周的碎石和废沥青等清理干净后,才能开始铺沥青。

  “刚运出厂时的沥青温度能达到180℃,天气越热,沥青的温度越高,效果就越好。”张林君今年42岁,是一名退伍军人,年初刚加入班组。他说,刚倒出的沥青热浪蒸腾,但他们必须“趁热打铁”,按照分工迅速地将沥青平铺开来,再用平板夯将沥青压实。

  在不远处的工程车上,摆放着成箱的大桶矿泉水和保济丸、正气水等防暑药品。“今年夏天特别热,我们经常相互提醒,一旦有不舒服的症状就尽早服药。”张林君表示,为了避开中午最高温的时间段,工人们每天早上6点就出门,下午则在3点后才开始作业。如果遇上需要紧急抢修的路段,他们有时要工作到晚上七八点。

  采访间施工完成,工人们依次将工具放回工程车上,转身从一旁拿出矿泉水,大口喝了起来。简单的休整后,他们坐到车上准备赶往下一个点。当天,东岘路上还有两个任务点位需要他们处理。“这份工作看似简单,却很重要,及时处理能有效保障市民的通行安全。虽然户外工作辛苦,但很有意义。就当一边工作一边减肥了,一举两得。”张林君笑着说。


一审:董之震
二审:黄祥
终审:陈一点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