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为了抗疫,“他俩”和“她俩”冲在了一线

2022-08-11 09:12:21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朱凯迪 吴嘉沁 通讯员 黄霞倩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来自我市社会各界的抗疫者奔赴一线,他们鏖战高温、披星戴月,他们中有的是父子上阵,还有的是母女搭档,他们用一滴滴汗水和一个个不眠夜书写了一段段感人的抗疫故事。

  并肩作战“父子兵”

  在南马镇下安恬村,有一对志愿者“父子兵”每天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们就是马永伟、马远强父子。

W020220809416522895742.jpg

  马永伟今年49岁,是南马益源社工服务中心的副队长,也是名有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儿子马远强今年26岁,是南马益源社工服务中心的一名志愿者。自我市启动区域核酸检测工作以来,父子俩就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这几天,马永伟每天上午在方舱点维持秩序,下午又回到村里协助完成核酸采样工作,结束后,他又继续“转战”方舱点,负责现场秩序维护和信息登记。“这几天每天都要忙到凌晨,尤其是区域核酸检测第一天,采样结束都已接近凌晨1点了。”马永伟说。

  近期,我市持续高温,为了给采样点降温,马永伟每天都会提前到达,帮医护人员打开空调,给场地洒水。凌晨,等采样工作结束,马永伟会选择最后离开,因为他要对采样点进行消毒,等忙完了才安心回家。马永伟说:“我小时候家里挺困难,多亏了别人的帮助,现在生活挺好的,就想力所能及地回报社会。”

  看到父亲在抗疫一线忙碌,儿子马远强也感触颇深。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马远强主动请缨,承担下安恬村村民的信息核查、录入等工作,并积极参与“清村扫楼”。“村子大,村民多,信息录入时间长,一天要忙7个小时。”马远强坦言,相比较坐着录入信息,身穿防护服,顶着烈日去“清村扫楼”更辛苦。但他表示,父亲是自己的榜样,想到能为防疫工作作贡献,自己充满干劲。

  上阵母女好搭档

W020220808636021350996.jpg

  7日,歌山镇开展第四轮区域核酸检测。在下蒋村核酸采样点,有一对“母女档”,母亲蒋向阳负责扫码登记,女儿蒋洁霞负责核酸采样。母女齐上阵,坚守防疫一线,成了采样点的一道风景。

W020220808636024925745.jpg

  蒋向阳是下蒋村专职网格员。这几天,她白天参与“清村扫楼”,晚上组织核酸采样,工作量大,凌晨回家是常事。得知女儿蒋洁霞主动申请到下蒋村参与核酸采样工作,蒋向阳心疼地埋怨起来,“我知道你肯定会来,要辛苦了,你要多注意身体。”面对困难,蒋洁霞没想过退缩,“我是市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我的肩上只有责任,能和妈妈一起奋战,我觉得很有意义。”

  最近,我市持续高温,穿着防护服的蒋洁霞每次核酸采样都要持续4个小时。待全部采样工作结束后,看到女儿脱下防护服,手套、脚套里全是汗水,脸上还勒出了红印,蒋向阳既心疼又骄傲。容不得有片刻的寒暄,也没有时间回家好好地喝杯茶、睡会儿觉,蒋向阳又目送女儿离开前往抗疫一线。


一审:董之震
二审:黄祥
终审:史莹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